解民怨 無摺存款大鬆綁 這些交易不用再確認身分 

▲金管會針對無摺存款做大鬆綁,即日起有3項金融交易,交易人都不需要出示身分證。(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針對無摺存款做大鬆綁,即日起有3項金融交易,交易人都不需要出示身分證。(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銀行因應防詐騙及洗錢防制措施惹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合庫銀行總行視察,並指示未滿50萬元的提領存,若屬於正常客戶的例行行為,不要再對客戶增加麻煩的要求。金管會22日也對「無摺存款」大鬆綁,即日起包括同1家銀行的自行客戶做轉帳交易、繳稅款、規費、瓦斯費及學費,還有「常態例行性正常交易」等,不用再驗證身分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日前提到,他收到很多陳請,民眾到銀行領一點錢就算熟識,也一再被詢問及填寫資料,他覺得是「過猶不及」,這樣做不僅過當,也增加銀行行員負擔,銀行在加強洗錢防制及關懷防詐騙同時,對絕大多數往來客戶民眾也要給予最大尊重與方便。

蘇貞昌並覺得應該立即排除民怨,當場指示原規定超過50萬元以上交易,維持原來的查驗措施,未滿50萬元的提領存等交易,若屬正常客戶的例行行為,不要再提對客戶增加麻煩的要求,這銀行行員可判斷。

而原本今年元旦上路的「無摺存款」規定,只要是3至50萬元的交易,不論是否是存款戶本人,銀行都會要求出示身分證、還得確認姓名、電話;如果未達3萬元,若為代理人,就得加註姓名和電話(免驗證)。

不過,金管會22日公布新增簡政便民措施,包括只要是金融機構「自行客戶」,不管是本人還是代理人,以轉帳方式存入「同一金融機構」的其他帳戶交易,非以現金存入辦理無摺存款,不需再確認身分。

另外臨櫃辦理繳納稅款、規費、公用事業水電瓦斯及公私立學校學費等,也不用做身分確認,也就是到銀行繳納稅款就不用帶身分證就可繳。

對於銀行認識的客戶,並在該金融機構留有身分資料紀錄,經金融機構認定屬「常態例行性正常交易」,交易金額在3萬元以上、未達50萬元者可免出示個人身分證明文件,而所謂的「常態例行交易」,就例如連鎖商店或小吃店老闆每天到銀行存當天賺的錢,或是民眾到銀行繳信用卡費等。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