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政府首長當網紅的三大雷區

民進黨政府近來努力學習當「網紅」,對此,知名政治評論家賴祥蔚認為,政府首長的首要任務,當然是做好為民服務,這是基本功;做好基本功,如果行有餘力,或是為了加強行銷,才可以思考去當網紅,絕不能本末倒置。(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民進黨政府近來努力學習當「網紅」,對此,知名政治評論家賴祥蔚認為,政府首長的首要任務,當然是做好為民服務,這是基本功;做好基本功,如果行有餘力,或是為了加強行銷,才可以思考去當網紅,絕不能本末倒置。(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文 / 賴祥蔚

2018年的選舉,證實了網路的「空軍」確實厲害,讓台灣的政治人氣新天王韓國瑜硬是大勝15萬票,選上高雄市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民進黨政府從選前到選後,都一再宣稱這都是境外勢力在干預台灣選舉,不過說歸說、做歸做,包括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最近都積極展現打造網紅政府、網紅內閣的企圖心。

民進黨政府首長想要變身網紅的新聞一出,各界討論頗多,不乏批評者。代表意見首推通傳會(NCC)前主委、政大新聞系教授蘇蘅,她的專欄以「老狗瘋學新把戲 網紅劇熱映」為題,直言指出:「靠良好治理,才能得民心。當部長都變成館長,只迷信搞網紅,只會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簡單來說,政府首長的首要任務,當然是做好為民服務,這是基本功;做好基本功,如果行有餘力,或是為了加強行銷,才可以思考去當網紅,絕不能本末倒置。

只要做好基本功,總統與政府首長要當網紅當然沒什麼不可以,但是要小心,不要走進三大雷區。

雷區一、以為上網直播就是網紅。其實當網紅沒這麼容易,大有學問,經營粉絲也是一門專業,有些網紅不只是固定、持續播,還要有才藝、有風格、有話題,不是隨便想當就會當。政府首長一不小心,很可能不但當不成網紅,反而可能會自曝其短,淪為網黑。

雷區二、忘了當網紅要結合政策溝通。政府首長要當網紅,必須結合政策溝通,不然就變成不務正業了。網紅不好當,要政策宣導的網紅更不好當,因為民眾多數沒興趣。政府首長當網紅,就怕淪於八卦、無助政策溝通,或是生硬聊政策,根本沒人有興趣,結果還要花公帑去動員網友捧場。

雷區三、政府首長當上成功的網紅,卻助長了境外網路媒體發展,不利台灣的媒體產業。現在包括蔡總統在內,許多政府首長、或是各黨政治領袖,往往都使用Facebook、YouTube等網路媒體平台。愛台灣的政府首長及政治領袖可別忘了,這些都是外國的媒體平台。

當然,這是因為台灣網友最常用Facebook及YouTube。問題是,過去幾年台灣的廣告收入大量流入外國的這些媒體平台。

台灣一年的廣告總金額,大概600億元台幣左右,從2017年開始,網路廣告就超過了300億元台幣,其中超多份額都流入了外國媒體,結果造成台灣媒體的寒冬。當政府首長努力當網紅時,還要小心這個大地雷:踩著台灣媒體的屍體去助長境外媒體。

政府首長想當網紅?記得先做好本分功課,然後要知道網紅也是專業,而且還要落實政策溝通。最後,如果所有政府首長、政治領袖在當網紅、玩直播時,也能集中力量扶持本土網路媒體業者,那就更愛台灣了。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