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消防分隊前昏迷 用捷運AED救回一命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3日電)新北市一名男子22日11時55分,行經土城消防分隊前欲搭計程車時,突然失去呼吸心跳,分隊消防隊員立即將患者抬進分隊實施心肺復甦術,給予AED電擊,成功使患者恢復呼吸心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土城消防分隊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是22日中午在分隊前欲搭乘計程車時,剛上車後座才要關門,就已失去意識,倒臥在座位上。

計程車駕駛發現異狀,隨即快步跑到消防分隊值班台求救。大家將患者抬進分隊給予急救,同時廣播呼叫備勤隊員支援。

因為當時所有的救護車都出勤,在無救護車可用的窘境中,救護人員急中生智,發揮團隊精神力抗死神,立即前往附近的捷運站借用簡易式電擊器(AED),一面幫患者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並給予電擊。

患者最後奇蹟似的獲得重生,消防隊也趕緊將恢復呼吸心跳的患者送醫治療。

消防局將搶救過程公布在網站上,並呼籲民眾將救護資源用在最緊急時刻,不要浪費資源亂叫救護車。

網友說,「專業的CPR救護,謝謝您們,祝福患者早日康復」;網友認為,幸虧這次病患是在消防分隊前發生意外,掌握黃金救命時刻,且剛好周邊有捷運站可以就近借用AED。

也有網友在消防局網站呼籲,以香港為例,消防救護站都會有AED,希望新北市政府重視,除消防救護車上配備的AED,也希望在每個消防分隊也有備用電擊器,能在緊急時刻發揮功效。(編輯:方沛清)1080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