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賴清德道歉 台灣民主政治迫切反省

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交接的場合,語重心長的向社會說聲道歉,誠摯呼籲「各政黨必須建立一個以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圖/NOWnews資料照)
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交接的場合,語重心長的向社會說聲道歉,誠摯呼籲「各政黨必須建立一個以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阿術克斯

在民主社會如台灣,對於公共事務的討論,對於政治議題的議論,我們總是相信真理越辯越明,有越多人參與,就越可以得到對集體最好的共識。這說來是很有道理,尤其在網路時代,社群媒體大大降低參與的門檻,不用高端設備,也不需要高額花費,就可以輕易成為公共事務討論的一份子,甚至是議題的發起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我們也不要欺騙自己,其實非常多數的網路討論跟發文,多是廢文。而且如果只是無傷大雅的廢文就算了,但充斥網路的卻是各種有礙理性討論的不理性、情緒性、謾罵、陰謀論等等言論,別說促進民主,根本就有害民主,討論串越長,對立仇恨越深。

這樣的政治文化,不能怪鄉民,而是所有政治人物都難辭其咎。

前幾天,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交接的場合,做了一個道歉。他提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必須要參加區域經濟,要跟主要國家簽訂貿易協定,但是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要開放美豬美牛,遇到在野的國民黨反對,後來國民黨執政也改為要開放美豬美牛,卻又換成是在野的民進黨反對,賴清德自認當時也在立法院,他難辭其咎,語重心長的向社會說聲道歉,誠摯呼籲「各政黨必須建立一個以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媒體對於這件事情沒有多作報導,也不見有什麼政治人物呼應,各政黨更沒什麼反應,難道全台灣政壇只有賴清德一個人有這種感覺?還是賴清德是在胡扯,他說的並不是事實,所以才沒人理睬?又還是雖然賴清德講的是對的,但是對政黨私利沒有幫助,所以被忽略。

說到政黨惡性對立,唯有政黨私利至上,在這一次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是不斷上演。就拿國民黨對於前瞻建設的態度來看就好,在2018選舉時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在選舉過程中極力爭取前瞻,當選後如盧秀燕甚至爭取加碼補助,既然國民黨也認為前瞻建設如此重要,為何之前在面對執政黨提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的時候,要在立法院進行非理性杯葛,要把前瞻貼上各種「債留指孫」、「綁樁」、「錢沾」的負面標籤。

也不只前瞻,包括年金改革,在野黨立委總是慷慨激昂反對,卻不提出具有建設性的論述,總是先在審查會上胡鬧,接著在朝野協商也沒有理性討論意願,最後再掀起表決大戰,如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就是經過三天三夜二千四百七十一次連日表決,才終於通過立院三讀。

這樣的審查,有建設性嗎?完全沒有。執政黨的提案是完美的嗎?當然不是。但是在野黨從一開始激烈杯葛到最後讓案子通過如船過水無痕,凸顯在野黨在審查會上的抬桌子、潑水都只是出盡怪招,目的不是審查,目的不是堅持理念,目的只是弄臭執政黨。

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還有促轉會的東廠事件爭議、空汙議題、能源議題等等,這些都是台灣社會很重要的議題,但是各政黨沒有就內容做理性、公正的討論,多是對罵,沒有對話。

當然,對於國民黨這樣的表現,大家最愛說的就是,民進黨以前也是這樣啊,以前還更激烈!而這不就是賴清德所做的自我反省跟誠懇呼籲。

再回到一開始說的,我們總是期待人民參與政治,但是現在的政治文化,反而是人民越參與政治,越讓彼此成為仇人,這是很令人擔心的事情。政黨之間的惡鬥除了造成政府虛耗以外,也造成很大的社會負面影響,政治人物成了社會對立的帶頭者。

此外,新聞媒體品質提升也很重要,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分別以「散播不實訊息誤導民眾」、「內容不實」為由,處罰東森新聞台和中天新聞台。但是假新聞又豈是只有這幾條。

總結來說,優質的民主需要理性的社會,而理性的社會必須有優質的媒體,以及將國家利益作為共同目標下競爭的政黨政治,否則我們只是徒有民主樣子的任性罷了。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