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痛批電影圈「潛規則」太荒謬 害人無法入圍奧斯卡

▲茱麗葉(左)在片中飾演「走下坡」的過氣女明星,還讓她在電影中調侃現實中的自己。(圖/天馬行空提供)
▲茱麗葉(左)在片中飾演「走下坡」的過氣女明星,還讓她在電影中調侃現實中的自己。(圖/天馬行空提供)

記者翁新涵 / 綜合報導

張曼玉前夫、法國名導阿薩亞斯最新電影《非.虛構情事》,幽默探討數位潮流與傳統紙媒產業,並找來影星茱麗葉畢諾許、吉翁卡列同框飆戲,強勢問鼎威尼斯影展競賽片,掀起熱論風潮,但即使有口碑,該片今年卻無緣參賽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讓阿薩亞斯抱怨連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薩亞斯大嘆自1994年以來,他身為每部電影都成功打進美國市場的法國導演,卻從未得到法國奧斯卡協會提名,「過去我並不在意,但如果提名奧斯卡外語獎項的用意,是在於展示具有強大國際觀的外語電影,這次還不考慮提名《非.虛構情事》實在太荒謬!」

▲電影設計大家在討論找誰來配有聲書,茱麗葉(左)神回一句「我認識茱麗葉的經紀人,或許可以關說一下!」(圖/天馬行空提供)

原來法國國家電影中心與法國奧斯卡協會,對於參賽片的提名資格存在雙重標準,阿薩亞斯既錯過了前者對於上映日期的嚴格要求,又因為後者規範不清、承受各方針對「公平性」的施壓,讓《非.虛構情事》無法成功闖關,法國電影市場潛規則,也因此讓阿薩亞斯與奧斯卡失之交臂。

《非.虛構情事》主人公亞倫是法國出版界的風雲人物,然而時代在變,亞倫也忙於適應電子世代帶給出版業的衝擊,他不僅要學習如何發行電子書,就連讀者的消費取向也令他匪夷所思。亞倫拒絕出版作家李奧納多的新書,因為他的作品多半是寫自己的真實經驗,再將筆下人物稍加改名換姓,他的前妻、前任女友以及被影射的周遭人物深受其擾。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