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樓熄燈!東區地主「佛系出租」 身價上億空置也不怕

▲店面空置率高,租金降租風近年持續發酵。(圖/NOWnews資料照)
▲店面空置率高,租金降租風近年持續發酵。(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老餐廳永福樓的熄燈,讓東區地產問題再浮上檯面,這些房東為什麼願意讓房子就空著,卻也不願意降價求租呢?有房仲也者就透露,這些房東的身家都是億起跳,大多是傳產老闆或是上市櫃的董事長,而若是隨便出租,會下降商圈的「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副總經理吳懿倫分析,東區地主都持有很長一段時間,為何寧願店面空置卻不願意調降租金呢?吳懿倫說,這些地主的身家都是幾億起跳,因此擔心的並不是空置,而是商圈的品質,其實屋主也在等待合適的租客,若是降低租金隨意出租,租給夾娃娃機業者等等質感較低的店家,會將整個商圈品質往下拉。

吳懿倫也說,當地投資客少,屋主背景多是傳產的老闆或是上市櫃公司的董座,因此能夠負擔空置店面所產生的成本。他也分析,租金不能隨意調降,若是為了租出去而調整,價值也就會隨之下降,但由於近期東區商圈人潮不再,租金還是會有下降的趨勢。

台灣房屋施光明也說,目前東區的店面空置率大概達到15%左右,主要是因為服裝等零售業網購興盛,店家銷售量下滑無法負擔租金。而在屋主方面,能夠負擔空置的主因是由於這些屋主都是「傳統屋主」,擁有房屋很長一段時間,有些是家中的「祖地」,像是林家所擁有的店面,在承租給王道銀行之前已經空置了1年半以上。

施光明也分析,東區的投資客相對稀少,大概只有3間店面是投資客所有,就是目前雄獅、美珍香與東京著衣的店面,因此可以發現這裡的屋主財務狀況皆十分健全。而永福樓的屋主也擁有房產超過15年,店面開出100萬元求租,但目前洽談的租客頂多只能接受85萬元左右的租金,因此預計租金只會再調降15%上下。

而根據過去報導,東區主要地主就是「東區林家」,在該地擁有超過180甲的土地,相當於6、7個大安森林公園,且土地只租不賣,光是一條街上的租金,一個月就可以入帳2千萬,甚至像敦南誠品也是向林姓家族買地。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