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年來農曆年後開紅盤漲多跌少 投信點名金豬年看

▲ 證交所統計,台股近20年的農曆年後開紅盤交易日有14年上漲,僅6年下跌。(鉅亨網資料照)
▲ 證交所統計,台股近20年的農曆年後開紅盤交易日有14年上漲,僅6年下跌。(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股今 (30) 日完成交易後正式封關,尾盤在權值股買單拉抬下,指數翻紅小漲,台股封關日順利收紅,根據證交所統計,從 1999 年開始,20 個農曆春節後開盤,有 14 年上漲、6 年下跌,投信則認為,金豬年主要看個股表現,上半年遇震盪可逢低布局,尤其看好 AI 與 5G 等有題材面加持的個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證交所統計,從 1999 年到 2018 年 20 個農曆年春節後開盤日,加權收盤漲多跌少,其中有 14 年上漲,其中又以 1999 年 2 月 20 日指數收 6,072.33 點,漲幅 4.73% 居冠,另外,2003 年 2 月 6 日春節後開紅盤當天,加權指數收 4,833.58 點,跌幅 3.62% 最大。

至於八大公股行庫部分,狗年封關前夕最後一週主要以調節持股為主,僅 29 日小幅買超 1.1 億元外,其餘交易日則伺機調節持股獲利了結。

觀察八大公股行庫進出,主要以台積電、國泰金等權值股為主,日前因晶圓瑕疵而拖累股價表現的台積電,30 日仍受公股行庫青睞,成為買超標的第一名,合計買超共 1735 張,顯示行庫仍看好台積電長線穩定展望。

安聯投信表示,狗年封關前夕有美中貿易談判陷入觀望,以及蘋果銷售疲軟等利空因素,但最後仍順利收紅封關,顯示市場氛圍「看長不看短」、「偏 多大於偏空」。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蘋果最新財報顯示在其他產品和服務收入創下新高,拉抬整體營收表現,進一步鈍化短期利空氛圍,帶動部分資金趁勢進場布局。

展望金豬年,蕭惠中認為蘋果手機需求疲軟,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台股波動不容小覷,尤其農曆年後淡季僅剩餘月,隨著科技股投資輪廓逐漸清晰,加上聯準會(Fed)不斷放送「鴿」聲,市場預期美元趨疲,有利於資金持續流向新興市場,個股仍有表現機會。

在族群類股部分,蕭惠中點名看好半導體、光學龍頭股仍持續左右盤勢,並看好長期成長趨勢族群,比如 AI、5G、車用電子、雲端伺服器、高速運算和物聯網;另外,傳產部分偏好水泥原物料、電動自行車和部分紡織族群。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