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經濟部成為不尊重公投結果的「守法乖寶寶」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讓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廠是否重啟。(圖/台電提供)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讓全民公投,決定核四廠是否重啟。(圖/台電提供)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經濟部在經過2個多月的評估後,今(31)日針對去年九合一大選通過的公投案做出回應,結果是火力發電年減1%只有前2年可以達標,核一、核二、核三機組延役有困難,核四更是不可能重啟,不免讓人氣憤,當初花錢、花時間辦公投,根本是玩假的!面對媒體詢問這樣是否違反公投結果,經濟部卻突然變成「守法乖寶寶」說,公投要求的是『不限制』2025年的非核年限,沒有核能發電並沒有違反該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以核養綠一案主張廢除《電業法》第95條之1的「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行政院也已經依據公投結果,鬆綁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不過,經濟部今日記者會不僅宣布「能源配比並未修改」,大家最關心的核電廠也因為地方政府反彈、核廢料處理困難等因素,決議核二及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

經濟部還提到,核廢料最終儲存場所目前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澎湖、金門等地方政府都明確表達不同意,甚至搬出「原能會規定延役須在執照到期前5年提出申請」的法規,強調核二已超過期限,相關的處理作業來不及辦理。

這樣的理由不免令人氣憤,認為經濟部根本就是拿法規來當擋箭牌。大家不解的是,就連《電業法》條文都可以透過公投反應民意而廢除了,為何原能會的延役程序不能被修改?更何況日本、美國等國家的核電廠延役也沒有要提前5年申請的限制,事實上,只要核電廠「實質上」沒有被拆除,要延役要真有那麼困難嗎?

再說到核廢料存放問題,也很讓人質疑,距離公投至今也不過2個月,經濟部就點名7個地方政府反對,這短短的時間,身為中央政府機關,經濟部真有積極與地方協調?有公開辦理座談會、公聽會,聽取當地民眾意見?

況且,年減1%火電發電用公投法約束力竟然只有2年,這樣做半套的方式更像是政治操作,讓人覺得只是為了2020年總統大選,選後就不繼續執行。民進黨似乎忘了,原本他們所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神主牌」早已倒塌,行政院因公投結果而喊卡之後,經濟部還說,公投是要求『不限制』非核年限,沒有核能並沒有違反公投結果,突然變成「守法乖寶寶」,只是很不尊重公投結果而已。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