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大應用〉躲美國制裁 伊朗推黃金支持的加密貨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伊朗正式發行了一種由黃金支持的加密貨幣,名為「Peyman」(波斯語中的契約)。此貨幣由四家銀行與 Ghoghnoos 公司合作開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Ghoghnoos 董事 Valiollah Fatemi 的說法,Peyman 將被用來代幣化銀行的資產和過剩資產。他表示:「此款代幣可以像錢包一樣運作,並將多餘的資產引入經濟周期。我們致力於擴展此項技術以加快銀行交易速度。」Ghoghnoos 補充道,最初將發行 10 億單位的 Peyman。在不久之後,該幣可望伊朗 Fara 交易所上購買。

Peyman 的推出被外界認為,伊朗計劃藉由國家支持的加密貨幣來規避美國的制裁。美國的制裁削弱了伊朗及該國公民與世界其他國家開展業務的能力,因為 SWIFT 等金融中介機構被禁止向伊朗提供服務。

作為替代方案,伊朗在去年便提出加密貨幣的計劃。美國第二次制裁於去年 11 月生效後,伊朗中央銀行行長 Abdolnasser Hemmtai 便宣布,SWIFT 的替代方案已經開始實施。一個多星期後,伊朗與亞美尼亞和俄羅斯簽署了區塊鏈合作協議。

在國家支持的加密貨幣推出的第一階段,只有商業銀行等機構才能使用。到第二階段,個人才能使用此加密貨幣。

伊朗最初並沒有計畫通過國家支持的加密貨幣來接收出口款項或為進口付款。如今,此舉可能意味伊朗將加入一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國際支付系統。

據報導,自伊朗中央銀行發布加密貨幣法規草案後,Peyman 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便發布。雖然法規推翻了先前實施的禁令,但仍然對加密貨幣的使用施加了限制。舉例來說,比特幣仍然不能用作支付手段,個人可以持有的加密貨幣數量也有限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