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新的世界 你會被淘汰嗎?

▲無人車駕駛,IOT物聯網,遠距醫療,無人機工具,AVR影像,即時翻譯…等等新工具,讓我們驚訝地發現,原來十分熟悉的場景卻再也不相同,好像坐著時空機進入未來世界,一點都不像即將來臨的時代。(圖/摘自PIXABAY)
▲無人車駕駛,IOT物聯網,遠距醫療,無人機工具,AVR影像,即時翻譯…等等新工具,讓我們驚訝地發現,原來十分熟悉的場景卻再也不相同,好像坐著時空機進入未來世界,一點都不像即將來臨的時代。(圖/摘自PIXABAY)

文/主筆室

農曆年總是國人最期盼的假期。也許回鄉團聚,也許家人出遊或者好好休息,大家習慣在此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稍作休息,也期待新一年再出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年的習俗傳承千年,但千年來我們面臨的社會也一直變動。這個年很多人都在聊,其實很擔心未來,因為越來越不懂所要面對的世界了。

最近日本國家內政部(總務省)公布了一支影片,主題是《連結5G後的世界》,推出後立刻造成轟動與分享。主題是年輕人回鄉去看爺爺奶奶,慶祝他們50年的金婚紀年日。

影片中呈現的無人車駕駛,IOT物聯網,遠距醫療,無人機工具,AVR影像,即時翻譯…等等新工具,讓我們驚訝地發現,原來十分熟悉的場景卻再也不相同,好像坐著時空機進入未來世界,一點都不像即將來臨的時代。心中除了驚嘆科技的大進步外,也不免擔心地問自己,未來我能駕馭這麼多不熟悉的新工具嗎?

數位科技的大躍進,來得又快又急,快到讓我們措手不及。科技的便利性也帶來工作方式大幅更新,福禍難料。翻天覆地地改變不僅侷限在原先的產業競爭,網路電商的強大不是只有百貨公司倒楣。

以前擁有黃金店面就是贏家的房東,會出現一整年都租不出的窘狀。無人商店啟動下,不知道原本站在櫃台後的店員,未來命運是甚麼?AI加上大數據,把聰明的人腦狠狠地修理了,未來靠腦袋還能有飯吃嗎?

很多中年人的心態是乾脆放棄,反正職場只剩幾年等退休便罷。但如果知道谷歌GOOGLE首席未來科學家庫茲威爾(RAY KURZWEIL)所發布的:2029年人類將步上永生之旅,預測2045年奇點到達,人將永生不死。這種福氣應該會嚇壞很多人。「沒錢花又死不了的未來」,怎麼想都恐怖啊!

這場逃不掉的變革,我們都該有這樣的警覺。科技為世界帶來的變革已經不可逆,未來如何也沒人具體清楚,但最好的對策是:不要逃避它。

▲科技為世界帶來的變革已經不可逆,未來如何也沒人具體清楚,但最好的對策是:不要逃避它。 ▲科技為世界帶來的變革已經不可逆,未來如何也沒人具體清楚,但最好的對策是:不要逃避它。(圖/摘自PIXABAY)

未來也不再有「不會變動」的產業,與其抗拒不熟悉的數位工具,不如加入使用,再從中尋找駕馭方式,完成「讓科技為我們工作」的可能性。

未來地圖的作者歐萊禮(TIM O’REILLY)認為,科技帶來工作的破壞沒錯,但也將帶來更多新的需求。所以,還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不怕沒工作。重點是你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態度是甚麼?你有多熟悉新工具?

面對到處都是科技工具的未來,成功者可能是「我們有工作要做」,而不再是「我們需要工作機會」。因為將來,每個人都需要靠科技工作,而不是去當個工具了!

歐萊禮提醒我們,真正讓人類失去工作的不是科技,而是我們如何運用科技的決定。

我們意識到,人類工作的版圖即將大移轉,而且已經上路。五年、十年後,我們的農曆年可能再也不是現在的景象。在僅剩時間裡,我們只有把科技當成朋友,熟練地使用它當成創新與教育的工具,從中找到「需要做的事」,才有辦法享用科技的美好。

祝福我們,都能在未來地圖裡,找到歸宿!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