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航「未矮化台灣」遭中國大陸拒絕降落?外交部:待查證

▲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10日一架由奧克蘭飛往上海的航班,因未獲中國大陸當局准許降落,被迫在飛行途中原路折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10日一架由奧克蘭飛往上海的航班,因未獲中國大陸當局准許降落,被迫在飛行途中原路折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周日(10日)一架由奧克蘭飛往上海的航班,因未獲中國大陸當局准許降落,被迫在飛行途中原路折返。紐西蘭媒體報導,背後原因是紐航的文件中獨立標註了台灣,觸犯了中國「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的禁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航編號NZ289班機9日晚上11時45分從奧克蘭起飛,但是飛機在飛行4.5小時之後,中途折返紐西蘭。紐航事後表示,返航是由於飛機「臨時調配不當」,未獲得目的地落地許可,對此深表歉意。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1日記者會表示,這架飛機由於臨時調配不當,未獲得目的地落地許可。

不過,紐西蘭媒體「Stuff」在12日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來源指出,NZ289航班因為飛行前簽派的飛行文件單獨標註了「台灣」,被中方認為是承認台灣獨立地位。2018年時,中國大陸官方曾警告過紐航要移除文件上將台灣視為國家的字眼,但顯然「有人忘了照做」,此事與日前該航班被中國大陸民航單位拒絕降落有關。

針對紐航折返一事,外交部12日例行記者會上,副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有注意到相關資訊,詳情恐怕要去詢問紐西蘭航空,目前外交部還在查證當中,她表示,過去並未聽聞過航空公司因為台灣問題被中國大陸拒絕降落,是否是因為技術性問題折返,還是要問紐西蘭航空比較妥當。

由於不滿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大陸官方在2018年4月底去函44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將網頁上有關「台灣」的字樣更正為「中國台灣」,以符合一中原則。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