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無法止血損失擴大 旅遊業怒:行前取消也要賠

▲台北市旅遊公會要求華航補償旅客及旅行社行前取消的賠償費用,同時呼籲政府研擬合理罷工預告期,以及研究罷工險可行性。(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2.12)
▲台北市旅遊公會要求華航補償旅客及旅行社行前取消的賠償費用,同時呼籲政府研擬合理罷工預告期,以及研究罷工險可行性。(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2.12)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機師罷工邁入第 5 天,根據華航公布資料, 2 月 8 日 至 13 日已造成 112 航班取消,受影響旅客恐逾 1 萬 5 千人,台北市旅遊公會今( 11 )日出面,要求華航補償旅客及旅行社行前取消的賠償費用,同時呼籲政府研擬合理罷工預告期,以及研究罷工險可行性。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尊重勞工擁有罷工權,但機師工會刻意選在春節發動突襲式罷工,造成社會不安、輿論譁然,基於保障旅行同業及旅客權益,對於機師工會罔顧公眾利益的行為予以強力譴責。

針對因罷工所衍伸的額外費用,吳志健指出,華航雖已公告補償方案,但團體旅客仍須由旅行社與華航後需協商;行前取消部分,依法旅行社雖可向旅客扣除必要費用,但於情理而言,由旅客負擔並不合理。公會建議華航秉持以客為尊的信念,對行前取消的衍生費用也應列入賠償。

此外,吳志健提到,由於大眾運輸與民生息息相關,建議政府應研擬合理的罷工預告制度,並研究罷工險的可行性,或將罷工納入旅行業責任保險額外住宿與旅行費用附加條款,降低風險並提升旅客保障。

律師李文中提出看法,雖然罷工是不可抗力因素,但若違反平等互惠原則,則可回歸到民法機制,以債務不履行,針對旅客、旅行社造成的損害,包含身體健康、名譽等,都可以請求賠償,提醒大家要保留單據憑證,等待事件落幕後可向華航極力爭取,不用受到運送條款約束。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