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陣形 為什麼稱「斜槓團隊」?

民進黨中央黨部新陣形「斜槓團隊」亮相。(圖/民進黨,2019.2.13)
民進黨中央黨部新陣形「斜槓團隊」亮相。(圖/民進黨,2019.2.13)

記者王鼎鈞 / 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3日召開記者會展現新陣形,黨祕書長羅文嘉親自介紹團隊成員背景,其中有人擔任過政務官或民意代表,也有不少來自於民間企業部門,跨越不同領域、世代組成中央黨部「斜槓團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榮泰說,之所以叫做斜槓團隊,因為這是一個新興、多元、豐富、民間的團隊。除了互相激勵、帶來創意外,也可以靈活運用,發揮創新,這也是團隊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同時因為來自民間不同領域,更符合我們熱愛鄉土、接地氣的精神。

卓榮泰強調,他承諾國人同胞要變換的陣型已經完成,民進黨會不斷改變,未來也會繼續進行下一階段的變法。改變的過程也許有苦痛,但改變的時間、過程縮得越短,我們才能迎接、面對下一次更大的考驗。

羅文嘉表示,政治不是一個人生命、生活的全部,每個人在生命中還扮演其他角色;可能是爸媽、孩子,有人是蠟燭兩頭燒,又要照顧孩子,也需照顧年邁的爸媽;也有人沒有孩子,照顧貓、狗;也有人寫小說、有人是舞蹈家,各自擁有不同角色。

羅文嘉說,雖然每個人各自有著不同身份,但現在我們擁有共同的政治工作者角色,就是為了保衛我們現有的自由、民主可以持續下去,不讓自由、民主被破壞,這也是我們團隊很重要的精神與意義。

●斜槓團隊介紹:

1.祕書長 羅文嘉 農夫/書店老闆

九年前,毅然決然轉身退隱山林,以一屋一田一書店,做為人生重要的依歸。之後,白天是農夫,也是書店老闆,晚上則是丈夫與父親。這樣幸福的生活,只想宅在這裡。

生命中最光輝的歲月獻給了政治,曾以為完成政黨輪替,就餘生足矣。如今為了讓孩子們繼續呼吸自由的空氣,決定暫時放下最愛的農田與書店,重拾裝備,挺身而進,捍衛心愛的家園。

2.副祕書長 高幸雪 資深黨工/三隻毛孩的媽

在政治工作者的外衣下,其實是忙碌的毛孩媽,耐心的應付毛孩天天上演的罐罐、玩具爭奪賽,是每天最甜蜜的負擔,要平均分配母愛可一點都不簡單。同樣的,在工作上,橫向的搭配、協調各部門需求一樣不容易,希望未來能發揮所長,協助各部門業務進行,展現絕佳的團隊默契,成為各部門最堅實的後盾。

3.副祕書長 郭昆文 作工人/土水半桶師

喜歡交朋友,聊天,唸大學時綽號花蝴蝶。也喜歡跟山林為友,最愛去玉山、七星山。年輕時,做過板模工,學過木工,土水半桶師。這些工作跟現在的政治工作有很大的關聯性。因為做土水及釘板模都跟現在負責的組織群工作一樣,都是在做工、做基礎的工作。

4.副祕書長 徐佳青 做科學怪人/性別運動者/自由背包客

小時一心想做科學家,大學時卻誤入社運叢林,從台大農場的小農夫變成街頭常客。又對台灣社會過去的性別腳色水土不服,決定顛覆女性的刻板印象,留學德國做性別研究,做婦女運動。人生最奇幻的莫過於討厭選舉卻又成為政治選舉工作者。

5.祕書處主任 林秀玲 資深黨工/傳承者

身為伴隨黨成長的一員,從年輕時跟著前輩學習,開發組織勤跑基層,做為長官到場的第一線守護者,現在將經驗傳承、世代接軌,延續守護民主的信念。

6.組織部主任 李慶鋒 理工人/跑者

我其實是理工科出身,學環境工程,由環保運動轉彎進了政治圈。卸任議員之後,陪孩子的時間變多了,正要重拾跑步樂趣。如今接受選戰任務,我把這個任務想像成一場艱困的馬拉松,就好好盡力的跑吧!

7.文宣部主任 王柏鈞 品牌經理人/游俠兒

從水牛出版社、誠品書店、2018臺中世界花博到民進黨,熱愛推廣文化與品牌的經理人。跑得不夠快,還好游得久,著迷游泳的自由自在,水中阻力,是向前行的動力。

8.戰情及中國事務部主任 林琮盛 記者/旅行作家/貓奴

度過七年的記者生涯,其中六年在中國當特派記者。2015年回到家鄉,任職台南市府新聞處機要專委。曾在以色列當過旅行作家。中國研究是工作,但中東議題是興趣。同時也是一個被兩隻貓駕馭的奴隸。

9.網路部主任 何孟樺 網路世代/社會觀察者

解嚴第一代,學習社會學,兒時跟隨父母前往熱情又激昂的造勢晚會,使我對台灣民主與政治印象深刻,台灣民主化成為我的研究主題,也從學生時期投入社會參與。希望與我一起長大的台灣民主,能夠長久茁壯。

10.社會運動部主任 陳長偉 地方政治工作者/自然愛好者

曾擔任宜蘭縣府勞工處長及工商旅遊處長,是一個長期經營地方基層的政治幕僚及工作者。熱愛鄉土、生態環境,舉凡住家附近的各式水鳥、昆蟲、水生植物...,無一沒有愛之成癡,在日常生活中則以是一個身高180公分的國一生,及一個凡事要探究到底的小一男生的兒子大玩偶而自豪。

11.宗教部主任 邱世元 三重金城武/三個孩子的爹/控球後衛/美食達人

來自台南佳里,研究所念管理科學,高三暑假參加了一場造勢晚會,就此熱血沸騰(誤入歧途),大一開始發面紙、發傳單,一發就是20年,我阿嬤叫我不要參政治,我跟阿嬤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其實我熱愛台灣也熱愛台灣美食,不信你們看我腹肌!有經過三重記得找我,我請您品嚐五燈獎豬腳

12.農漁部主任 黃德成 農夫/溯溪者

九年種田生活,開小貨卡遊走鄉間,巡田水,與農友泡茶說天講地,閒來溯溪捕蝦,悠遊田野林間。

13.社會議題部主任 陳奕廷 幕僚/香港民主運動關切者/棒球愛好者

過去兩年在行政院院長室、祕書長室擔任幕僚,負責跨部會政策溝通和社會團體溝通/曾來往香港訪談三年,針對一國兩制後的變化跟雨傘運動進行採訪,著有《傘裡傘外—民主前夕的香港故事》一書。台東人,喜歡棒球。

14.客家部主任 周江杰 政治工作者/說故事的爸爸

揹著吉他說故事,看見孩子專注的神情是最放鬆的時刻。尤其不僅僅是向孩子說話,更多時候還要認真的聆聽,孩子究竟說了什麼!有些時候孩子的角度,在某些地方彌補了自己的不足!

15.青年部主任 顏若芳 政治工作者/鼓手Rocker

我是一個政治工作者,也是一個鼓手,不只是搖滾樂團裡面的鼓手,更希望成為民進黨中央黨部、地方黨部的鼓手。用著年輕人的節奏,鼓舞著士氣,用著年輕人的節奏,拉近不同世代之間的距離,和所有中央黨部團隊的對友,發揮最大的戰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是一個鼓手,也是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治工作者。

16.國際部主任 林靜儀 醫師/政治人物/寫故事的人/流浪漢/女性主義者/一隻長毛臘腸狗的媽/具易怒體質/重度路癡

人生岔路多到決定乾脆球來就打,不論醫療或政治,我相信是上天給的責任,對台灣的責任。

17.主席特別助理 蔡沐霖 幕僚/游擊手

我是一個政治工作者,也是一個游擊手,不只是棒球場上的游擊手,更希望成為中央黨部的游擊手。每天練習如何夾殺反民主的闇黑力量,更要和戰鬥團隊的隊友們完成一整年的nice play。在一壘上的跑者不要得意喔,你們的滾地球搞不好就會是再見雙殺!

18.祕書長室副主任 孫美惠 藝文策展人/古蹟保存工作者/老師

參與過台北市政府之1998.1999兩年「台北藝術節」工作,深知自己個性專一,卻又有些反骨,正因曾與舞蹈這麼近,所以知道製作一個好的節目需要什麼幫助。設計行政流程也像編一支舞,要讓進出之間順利,深信「無論做大做小,都是一個全新從零到有的過程。」

19.公共關係室主任 謝雨利 中小企業員工/船長/大叔

熱愛海洋,有著鮪魚的體態卻游不了太遠。喜歡品酩,光說著滿口好酒卻喝不動許多。最愛的是牽著女兒的小手閒晃。大叔唯一能確定的是這份自由,需要挺身而出才能擁有!

20.文稿室主任 黃嘉光 筆鋒論江山/拉開新風景的窗

細數踩在校園民主、言論自由、選戰、創黨、社運第一線的足跡,一座座灘頭堡,依稀宛然。在每一個人生驛站坐看月升日落,看看自己融入風景中。

21.民調中心主任 李冠毅 政治工作者/ 愛書狂/ 兩個孩子的爸/ 信仰者

人生的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閱讀的進度永遠追不上買書的速度,給孩子的愛永遠達不到理想父親應該做的,一個相信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信仰者。

22.勞工部主任 林秉忠 愛吃但吃不多的胖子/如果不在日本就在想著去日本

兩出三進中央黨部,從工讀生、幹事到主任都當過了,輔選過市民代表、議員、鄉鎮市長、縣市長、總統

之前主要業務:教授黨重要內規、內外監人員工作、麥克風手訓練、如何投入基層選舉、競選總部組織架構與運作

堅持辦活動時,再遠都要讓參加的人看得見聽得到

23.財委會副執行長 陳致錚 政治工作者/不成功的台商/一個孩子的爸爸

喜歡觀賞各類體育節目但不常運動;喜歡欣賞各國的風土民情但不常旅遊。工作以外的時間多屬於家人,最希望下一代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24.新聞部主任 丁允恭 寫字的人/曾經住海邊的人

寫過專欄、出過小說,大部份的勞動與戰鬥都以文字為之。曾經住在一座海港城市,想念那個時間與空間,以及為它做過的努力。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