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誰當都一樣,台灣問題在總統!

▲總統蔡英文。(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黃創夏

開春來掃著興,奉勸特定政媒別急著尋找新的「救世主」,不要以為台灣換了韓國瑜或是柯文哲當總統,台灣就會不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為「贏家全拿」的設計,台灣註定2300萬人民必是輸家,總統和皇帝幾乎沒兩樣,拿到權力之後必然換了嘴臉,不是強橫霸道,就是賴者不走,誰都拿他沒皮條 !

可悲的是,全世界新興民主國家都知道,「總統制」往往都失敗了, 新興民主國家最好的道路是「內閣制」,在台灣,卻是「不可能之夢想」,也因此永遠無法擺脫在「爛蘋果」擇一的無奈,台灣人民真可悲!

不必妄自菲薄,台灣曾被《富比士》選為是世界的「十大偉大社會」,事實上,台灣一切都好,搞不好就是因為政府是負擔,政客是累贅!

要改變台灣,也只有社會力奮起,將他們的憤怒與能量集中幾個制度改革,台灣就能有機會。

這些年以來,台灣人民一再看到了一個如下的圖像:

那是一個叫作「政府」的大醬缸,不論是行政體系與民意體系與朝野,都是醬缸!

醬缸中心卻只有少數幾隻手,握著木棒想攪動醬缸。但是,文官惰性和派系政客就像是粘性超強的泥漿,外面的民代更是污穢沾黏,所有的能量只會一再消磨,任憑誰當總統或是換上誰當閣揆或部長,黨主席或中常委,再怎麼攪動,醬缸依然不動如山。

醬缸中,台灣的政治已命定「存而不在」,台灣「有官無政府,有權無責任」亂象不可能疏解,停擺、遲緩、無效率,將是永恆的「負循環」。

怎麼改變?這才是台灣人民必需放在心上,需設法找到方法去解決的。

再換人做做看,有用嗎?醬缸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釜底抽薪之計,還是先設法打破醬缸吧!

約十幾年前,一群人曾經致力於推動選罷法改革,要求讓人民有「政客否決權」,就是走出「藍綠分贓」的武器;2018年,前行政院長陳冲推動的「負選票」也是同一觀念!

方法很簡單:就是 落實「政客否決權」,在選票上加上一條「以上候選人皆不同意」,以及「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該選舉需重新選舉,被否決之候選人不得再參選」。

舉例說明,如果有甲、乙兩個候選人,都是比爛,一個人得 30% 選票、另一個 20%,有 50% 廢票,甲在現制中,依然當選。

如果加上「以上皆非」及「重新選舉」條款,則甲、乙兩候選人都被否決,也將喪失參加重選之資格。試想一下,這樣子,那些搞派系、靠賄選、搞對立‧‧‧之流,還能像現在如此的囂狂嗎?

重覆投票「勞民傷財」?對!

但是沒有「政客否決權」,這些年,不也是因為官司、賄選、加上「換跑道」,重覆、重覆、又重覆的「補選」好幾回了。既然「補選」不可逃,不如導引進「正面力量」,才值得!

這樣的修改,當時各黨都說支持與贊許,數十立委已連署,大聲說可以改革亂象!

這樣的「贊許」,卻在立院束之高閣已超過十幾年,人民要是不怒吼,持續不斷串連與爭取,拉高抗爭到最高層次,這樣的「政客否決權」,任何政黨和新興勢力,絕不可能自動歸還給人民!

更進一步,連總統都可以處理的共同意志之下,要是能再修改「單一選區兩票制」,提高「不分區立委」比例超過國會席次半數以上,並且,修改門檻,讓「第三黨」、「第四黨」‧‧‧能有更多機會得到席次,才能平衡大黨把持之現況。

並且,不分區過半,政黨意志才有可能貫徹到立法院,讓「責任政治」具體落實。

最後,當然就該是台灣該正視「內閣制」的必要性了。

正如同日本、英國一樣,讓總統、女王都只是成為國家象徵,內閣與閣揆幹不好就下台,讓政客失去「賴著不走」的保護傘。

只有按部就班重塑「內閣制」,才能創造新台灣 。

事實上,「內閣制」的精神本來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根源之「五五憲草」,要不是當年制憲時蔣介石和國民黨只有私心,非要攬一切權力變更原設計,還搞「動員戡亂條款」集權獨裁,第一步就偏差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民主,不幸走到如今之顛顛跛跛‧‧‧

而全世界的成功國家,絕大多數都是「內閣制」,「總統制」國家除了美國之外(如今川普也是大麻煩),都是濫權、腐敗、欺壓人民特別多,在非洲、中南美,「總統制」就等同於人民之災劫!

要解決總統,三步驟不能分割, 只有在每個選舉先淘汰爛候選人,才能正本清源,讓當選人素質提高 ;只有讓國會與行政首長能落實政黨之責任政治,並且保障「第三種聲音」問政權,才能讓政治減少意識型態之爭鬧與地方派系的綁架,這樣的多數黨組閣之內閣制,才有品質管制的可能性。

面對險惡與污濁,台灣人民已到非自救不可的關頭了,策略性「全面罷免,台灣有救」,挑戰最困難以凝聚新的「共同體」意志,才能逼政客改變!

屠宰一隻巨獸,光靠一個英雄、幾個英雄,並不夠!需要大家合力作戰。

笨蛋,台灣的問題就是總統!就先修改選罷法,加入「政客否決權」讓二○二○年總統大選不是「比爛」和「撿便宜」,以此體制翻轉來凝聚人民不滿與期待新局的能量,形成「新共同體」之後,進而轉向正視當前荒謬現制,推向選舉制度革新與「內閣制」,才會是台灣的新救贖之正道 !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