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社區一家親 台灣新北市五股區里長團到南通參訪

『社區一家親最美鄰里情——南通崇川·新北五股社區工作交流會』合影留念。
『社區一家親最美鄰里情——南通崇川·新北五股社區工作交流會』合影留念。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新北市五股區五股里里長陳義銓一行13人,9月10日至15日來江蘇南通進行了為期6天5夜的參訪交流。在南通期間,里長團一行走進社區、園區、博物館等地參觀交流,充分感受了南通城市的發展變遷、江海兒女的熱情好客和江海文化的獨特風韻,雙方在交流中結下了深厚情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長里長『拉家常』,坦誠相見無話不談

根據台灣網報導,9月10日晚,南通諾華廷酒店三樓不時傳出陣陣掌聲和笑聲,南通市副市長趙聞斌與參訪團一行餐敘交流。趙聞斌首先代表市政府表示誠摯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南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說。

他表示,此次活動就是來和大家拉拉家常,很多朋友第一次來南通,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多走走、多看看。陳義銓介紹了參訪團所有成員以及相關裡的基本情況,他說,第一次踏上南通的土地就有一種親切感,對這次參訪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謝。

台灣鄰里建設方面有著很好的經驗做法,趙聞斌與參訪團成員逐一互動,就社區文化建設、友愛鄰里建設、社區綜合治理等方面廣泛探討交流。

社區工作『大交流』,互學共進情同手足

9月12日,里長團一行先後走進陳橋街道仁和社區、虹橋街道虹橋社區、學田街道千禧園社區、學田街道紫荊花社區,現場參觀了社區服務中心和一站式服務平台、志願服務中心、孫爺爺談心室、舞蹈排練廳、四點半安心驛站、僑友之家、少年之家等服務設施,聽取了各社區負責人關於居家養老助餐服務、社區殘疾人之家、老年人代理服務、未成年人心理服務、全民平安服務等社區特色服務情況介紹。里長們高度評價南通鄰里志願服務人員全參與、服務內容全覆蓋、服務時間全天候、服務評價全反饋 『四全』運行模式。

9月12日下午,由南通市民政局主辦的『社區一家親最美鄰里情——南通崇川•新北五股社區工作交流會』在紫荊花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四樓會議室成功舉行,紫荊花社區黨委書記林珊珊、虹橋社區黨委書記顧彤彤、五股區成德里里長陳次芬、五股區成泰里里長潘明宏先後發言,就鄰里服務、治安管理、社區發展、環境保護等方面進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討。里長對南通社區高效的管理模式和務實便民的服務理念讚嘆不已。雙方一致認為兩岸社區工作彼此文化相同、使命相同、作用相同、人員產生途徑相同,紛紛表示今後要加強交流互動、相互借鑑成功經驗、更好服務民眾福祉。

虹橋社區黨委書記顧彤彤介紹社區建設情況。

虹橋社區黨委書記顧彤彤介紹社區建設情況。

 里長們與仁和社區人員手持『兩岸一家親』書法作品集體合影留念。

里長們與仁和社區人員手持『兩岸一家親』書法作品集體合影留念。



文化相同『心連心』,現場祝願兩岸團圓

在仁和社區書畫練習室,一些社區書法愛好者正在研習書法,見有客人進來,紛紛放下手中的筆迎上來招呼;當有里長求取作品時,社區書法愛好者們情不自禁地寫下了『兩岸一家親』、『人淡如菊品逸如梅』等多個祝福名句,里長全體與社區人員手持『兩岸一家親』書法作品集體合影留念。五股區成德里里長陳次芬也是一位書法愛好者,也被眼前濃濃的書畫文化氛圍吸引了,社區書法愛好者邀請她露一手,她拿起案頭現成的紙筆,隨即在一張紅紙上寫下了『招財進寶』合體字,祝福仁和社區事業發展、百姓生活紅紅火火。

在千禧園社區和愛鄰里服務處參觀時,恰逢社區居民製作中秋月餅,里長們駐足觀看製作全過程,驚嘆道『原來你們也是這樣做月餅的啊,和我們基本差不多啊;中秋節對我們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節日』,紛紛表達了兩岸文化一脈相承、渴望兩岸早日團圓的心願。

走走看看『感觸多』,相約江海常來常往

在如皋,明末清初江南才子冒闢疆與秦淮佳麗董小宛棲隱過的水繪園,讓里長們領略到園以水為貴、倒影為佳,既秀且雅,並融詩、文、琴、棋、書、畫等於一體園林景觀。榮獲『全國文明村』、『國家生態村』等榮譽的顧莊生態園讓里長們實地感受到花園融合家園,家園點綴花園,景色秀美、環境怡人,農民安居樂業,生活富裕美滿的魅力鄉村。

在通州,通州區城市展覽館向里長們展示了近幾年通州城市建設成就以及未來的規劃藍圖;南山湖景區向里長們展示了通州宜商宜居的生態之美;金土地生態農業園以種植台灣水果為特色,聘用台灣同胞為種植管理員,占地面積達1200餘畝,總投資2億餘元人民幣,里長們參觀之後紛紛感慨兩岸產業合作的空間之大、設施之好、前景之美。

在南通期間,里長團還參觀了南通城市管理監控指揮中心、博物苑、珠算博物館、慈善博物館、藍印花布博物館,遊覽了聖嚴法師出家地狼山和南通古護城河濠河。里長們感言,這是我第一次來南通,沒有想到道路是那麼的寬闊整潔、空氣是那麼的潔淨清新、交流是那麼的友善和睦、飲食生活是那麼的相近美好,完全超過了我之前的想像,回到台灣後一定會和家人朋友分享這次美好之旅,推薦更多的朋友來南通參訪交流、考察合作。

里長團參觀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

里長團參觀南通藍印花布博物館。

里長團在南通慈善博物館參訪。

里長團在南通慈善博物館參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