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審查 陳超明、詹森林詢答秀下限?

▲大法官審查,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右)與被提名人詹森林的詢答,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2016.10.19)
▲大法官審查,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右)與被提名人詹森林的詢答,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立法院iVOD,2016.10.19)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立法院行使大法官同意權審查詢答,廢死、同志婚姻等爭議議題已有諸多討論,相關立場「一翻兩瞪眼」,難有激情火花,但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竟能在枯燥的法律專業中,博得國人關注,雖有網友視為「秀下限」,但詢答之間確實點出值得台灣人民需要深思的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公行系畢業的陳超明在審查會中,對大法官被提名人詹森林先是嗆明,在法律理論基礎立論上,「你是台大法律學院院長,我不敢在孔夫子面前賣文章、在關公面前耍大刀。」詹森林回應說,法律是每個國民都可以學習的。

接著,陳超明指出,前現任總統都是台大法律人,而詹森林是訓練總統的導師,但這幾年來,導師很成功,總統都不成功,他想得知法學院長對於此事的觀點,藉此得知法律人的思維。詹森林澄清,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都不是他的學生,是前輩。

陳超明卻說,他只是想點出法律人「自我保護、自我中心、高談闊論、活在象牙塔裡面,不務實、不懂民間疾苦」;拿國家龐大資源,卻沒訓練出一個成功的總統,應該要檢討。

陳超明並指出,高雄市長陳菊認為特赦阿扁是政治事件、行政院長林全視「太陽花學運」為政治事件,他是立委都搞不懂,百姓如何辨別,並酸說「你教我一下」。詹森林堅持不評論「個案」的原則,並強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也坦言「很難區分」。

陳超明強勢下定義,「支持我方的抗爭的叫政治事件,不支持我方的叫法律事件。」

關於廢死議題,陳超明嘲諷詹森林的立場說,民進黨最崇拜的美國跟日本都沒有廢除死刑,卻自以為是潮流,他認為廢死是變相鼓勵殺人犯,如有能耐,請『附隨組織』廢死團體趕快去提修法。詹森林只回了一個字「是」。

接下來的問答,更是引爆網友議論的關鍵,陳超明請詹森林背出大法官的職權,「趕快背出來」,詹森林相當快速地回說,「第一、解釋憲法;第二、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第三,審理...」。不料陳超明竟說,「偉大的候選人,我立委我不懂啦!我要聽你來背一次啊!?」

陳超明強調,「大法官要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不受任何干涉。」並痛斥大法官被提名人都不敢說,不知道在逃避什麼?但詹森林立刻打臉,指陳超明所說的是《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而他剛剛指的是位階更高的《憲法》。

陳超明不甘示弱地說,「你們會辯嘛!」、「我雖然不是台大,我也是政大的好不好!」、「轉來轉去,都在迴避」,並強調「我是說大法官職責最基本的要求嘛!」、「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勇氣在哪?



陳超明還問,中華民國是不是正常國家?詹森林脫口以英文試圖解釋,但一開口,陳超明就打斷他,「我英文沒有你那麼好,自視高嗎?」,詹森林急忙道歉,隨即用台語回應說,「台灣絕對是一個正常國家,中華民國絕對是一個正常國家。」

陳超明認為,院長的講話很悲哀,不正常的國家,有不正常的院長、不正常的大法官,「邏輯很會辯,我看起來很那個。」

最後,陳超明詢問,三民主義是不是有問題的主義,而且民進黨幾個候選人都認為三民主義有問題,詹森林回應說,「憲法前言揭示...」,陳超明又搶話,「三民主義讀一下嘛」,三民主義民有、民治、民享,跟民進黨執政的觀念、理念是一樣的。陳超明講到這裡,因為詢答時間超過被消音。

陳超明、詹森林詢答影片(立法院IVOD)。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