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國獨一無二 白沙坑迎燈排擁有191年悠久歷史

▲今年參與的12座燈排及在場民眾,熱鬧地展開燈排遶境,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白沙坑如同一個不夜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0)
▲今年參與的12座燈排及在場民眾,熱鬧地展開燈排遶境,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白沙坑如同一個不夜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0)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全國獨一無二,擁有191年悠久歷史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元宵節晚上在花壇鄉文德宮熱鬧展開,由彰化縣長王惠美、花壇鄉長顧勝敏、文德宮主委李錫圭等人共同點亮啟動點燈儀式後,隨即由王惠美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今年參與的12座燈排及在場民眾,熱鬧地展開燈排遶境,一起祈求平安幸福,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燈排遶境活動至20日清晨近6時才結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獨一無二
▲全國獨一無二,擁有191年悠久歷史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在花壇鄉文德宮熱鬧展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0)

王惠美表示,今天元宵節在花壇鄉文德宮有「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從清代延續至今已有191年的歷史,文德宮的福德正神也很特別,是全國唯一戴官帽的土地公,這兩天的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吸引許多人潮來到花壇觀賞擁有悠久歷史的迎燈排活動。花壇有茉莉花、西施柚、艾草、磚瓦等特產,期許透過活動將這些在地特產行銷出去,她也期望未來與大家一起拚經濟、過好生活,大家共同為「美好彰化、希望城市」來努力。

彰化縣長王惠美
▲彰化縣長王惠美掌福德老爺神轎,並與今年參與的12座燈排及在場民眾,熱鬧地展開燈排遶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0)

花壇鄉長顧勝敏指出,他代表公所歡迎大家來參加花壇文德宮191年迎燈排遶境活動,花壇鄉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之土地公,香火非常鼎盛。

白沙坑迎燈排
▲白沙坑迎燈排活動吸引許多人潮來到花壇觀賞擁有悠久歷史的迎燈排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0)

文德宮主委李錫圭說,而「燈排」的由來傳說緣起清朝道光年間,開台翰林曾維禎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觀賞花燈,曾翰林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之伯父母卻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道光皇帝為嘉慰曾翰林之孝行,特別御賜在曾維楨翰林的故鄉-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仿照京城「迎花燈」,與鄉親同歡。

白沙坑
▲白沙坑進行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2.20)

縣議員李成濟表示,戲說台灣曾將文德宮福德老爺與白沙坑臺灣第一位翰林院學士的事蹟,用戲劇方式讓全國人民瞭解,花壇白沙坑燈排文化是彰化人共同歷史記憶,白沙坑迎燈排每座由23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如船隻形狀,每個燈籠則寫上各庄落姓氏而稱為「字姓燈」,其保存了相當程度的傳統形式與作法,顯得草根性十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