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在台灣,「賣台」的紅帽子很常見,唯恐對岸中國在被指控此一罪名者的協助下,對我方軟土深掘甚至侵門踏戶。但英國廣播公司(BBC)今(21)日報導,近日,紐西蘭政壇也掀起「賣紐」的批判聲浪,矛頭指向該國前女總理珍妮·希普利(Jenny Shipley),而導火線則是《人民日報》英文網的一篇署名文章。

《人民日報》英文網在2月18日發表的這篇署名為珍妮·希普利的觀點文章,標題是<我們有必要學會傾聽中國>(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to China)。刊登後,不僅鬧了烏龍,還讓她在紐西蘭國內飽受批評,《人民日報》更被法新社和德國之聲(DW)影射有杜撰報導之嫌。

希普利是紐西蘭第36任總理,也是第一位女總理大臣,任期是1997年12月8日-1999年12月5日。卸任後,繼續擔任國家黨黨魁,2001年10月8日結束反對黨領袖的身分。BBC的報導提到,2002年她退出紐西蘭政壇後,重返商界。她在網頁上的個人簡歷顯示與中國深厚的關係,自稱「經常訪問中國」。

報道稱,自2014年7月至今,希普利一直擔任中國建設銀行紐西蘭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博螯論壇理事會成員以及紐西蘭——中國關係委員會執行董事會成員。

在《人民日報》英文網的這篇文章一開頭,希普利談到她第一次到中國是在1995年,「當時,中國剛剛開始在國際交流和對話中顯示出自信。」文章接著寫道,「在改革開放40年中,中國在教育、就業、發展女性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中國不僅盡了很大的努力推動國內的改革,而且致力於向世界開放中國市場」。

文中還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是「我們在世界上聽到的最偉大的想法之一」,是「前瞻性的想法,有潛力創造下一輪經濟增長浪潮」。

BBC分析稱,按照媒體常規的做法,署名文章應該是本人親筆撰寫。不過,這篇文章的後記用斜體寫道「本文根據2018年12月《人民日報》記者採訪」(The article is based on the interview by journalist with People’s Daily in December 2018)。

而法新社報導稱,這一後記原本寫的是「本文作者是紐西蘭前總理」,周三(20日)才刪掉了「本文作者」幾個字。

報導指出,《人民日報》署名文章發表後,珍妮·希普利在紐西蘭國內受到激烈的批評。紐西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溫斯頓·皮特斯(Winston Peters)在議會甚至指責,她有「出賣紐西蘭國家利益的嫌疑」。

報導提到,面對紐西蘭國內的批評聲音,希普利為自己辯解說,自2018年12月她接受採訪以來,再也沒有與中國這份報紙聯繫過。她否認自己為《人民日報》撰寫了署名文章,說此文應該是「根據去年12月的採訪編寫的。」

她說:「希望外長和總理以及其他人都明白,在目前紐西蘭對外關係非常重要的時刻,我絶不想捲入目前人盡皆知的局面。」

中紐兩國近來關係緊張,德國之聲(DW)報導指出,由於紐西蘭考慮排除中國企業華為在該國建設5G網路,北京同威靈頓之間的關係陷入緊張。紐西蘭屬於「五眼聯盟」,其情報機構GCSB不久前警告稱,華為參與該國5G網建設將帶來重大安全隱患。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週二表示,正在考慮妥協措施。她說,情報局GCSB和電信運營商Spark之間正在協商,看對華為參與5G網建設的擔憂是否可控。北京稱以上擔心為空穴來風,並向中國公民暗示不要前往紐西蘭旅遊。  

不過,《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3日刊登的報導,曾引述希普利的話說:中國改革開放在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國家人民。

BBC稱,這樣的表述,與《人民日報》英文版上的署名文章觀點也算保持一致。

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週二表示,正在考慮妥協措施。她說,情報局GCSB和電信運營商Spark之間正在協商,看對華為參與5G網建設的擔憂是否可控。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