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荔枝龍眼除害 高市收購椿象卵片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1日電)高雄市荔枝及龍眼種植面積約5000公頃、年產值逾新台幣10億元,但是近年遭逢荔枝椿象危害,市府釋放「平腹小蜂」除害,今年更首次要啟動椿象卵片收購,每片收購價2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今天指出,荔枝椿象已成為荔枝、龍眼的主要害蟲,不僅是果園,台灣欒樹也常見,嚴重威脅農穫減產;椿象還會噴發防禦性臭液,民眾如果不慎沾染會灼傷皮膚或造成過敏。

荔枝椿象於2月下旬到4月底是繁殖期,農業局說,此時也正是荔枝和龍眼的開花期,也是蜜蜂採蜜高峰,如施用農藥可能傷及花穗,也會影響蜜蜂採蜜。

農業局希望維護環境永續,過去釋放天敵「平腹小蜂」40萬隻為荔枝及龍眼除害,今年增加平腹小蜂釋放量,還要首次啟動卵片收購,藉此收集並移除荔枝椿象卵片,希望降低椿象對果樹的危害。

農業局收購計畫到4月22日止,椿象卵片每片2元收購,預計收購15萬片。

農業局指出,荔枝椿象壽命約1年,每次產下14顆卵,只要能移除一片卵片就能減少14隻荔枝椿象孵化,預估今年收購可以減少210萬隻椿象繁殖。(編輯:陳清芳)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