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中央地方合作 外銷力道更大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報載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用國家隊行銷農產有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中央跟地方政府合作,外銷力道會更大,中央樂意做防疫檢疫、海外行銷等職責,農民收入能增加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將出訪星馬開拓高雄產品外銷的高雄市韓國瑜,今天得知農委會要以國家隊(Team Taiwan)的概念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拓展外銷後說,「我們農委會是不是腦袋瓜有問題?」並質疑2年前成立台灣農業國際開發公司沒作為。

陳吉仲在農委會官網直播說明,之後接受聯訪指出,歡迎所有地方政府加入平台把農產賣出去,等於中央跟地方的力量可以結合,出去的力道會更大,「因為大家都是站在要把產品賣出去嘛!所以其實是可以不需要分中央跟地方。」

他也說,感謝高雄市等各地方政府想把產品賣出去,也樂意去解釋清楚國家隊概念為何,「他(韓國瑜)賣農產品很厲害、在國內」,而外銷有很多事是中央跟地方政府可以配合的,但是防疫檢疫等都是中央要做的,「我們(農委會)樂意去做,credit要給哪個地方政府都可以,只要賣出去就好啦,農民收入增加就好。」

他說明,重點是中央有很多工作要做,包含國家間的談判、檢疫防疫、到每個國家做很多行銷宣傳等,因為農民比較不可能自行前往日本或新加坡等國行銷農產,才會說要一起努力,如果地方政府有自有通路把產品賣出去,農委會當然樂觀其成,即使沒加入平台,過程中有問題也願意協助。

他還說,除了今年農產品外銷金額54.7億美元創新高,已設定外銷金額再成長10%、達60億美元;包含3月將對外公布新拓展的新興市場訂單內容為何。

他強調,重點是今年外銷要再增加,要怎麼做,以國家隊概念運作的農產品外銷平台就是最積極的做法,這是參考很多國家的模式,要把生產到外銷的每一個點,包含600多個農團、200家外銷業者等都要連結起來,出口力量才會大,而台農發只是外銷業者之一。

他舉例,因此,例如去年香蕉只外銷1800公噸,今年已設定至少1萬公噸外銷日本,因為透過這個模式,上週已與某外銷業者談好,對方會吃下2000公噸訂單。

他補充,國家隊的概念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外國消費者認的是「台灣」的農產品,很難知道是嘉義或哪裡的產品,例如昨天與某重要人士洽談,對方就說台灣的芭樂好,而不是說高雄燕巢的芭樂;反之,美、日賣進來的農產品,國內消費者的認知也是一樣。(編輯:管中維)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