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馬來西亞採購新戰機 中巴合製梟龍遇勁敵挑戰

▲巴基斯坦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的梟龍戰機。(圖/翻攝自新華網)
▲巴基斯坦與中國大陸合作研發的梟龍戰機。(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為了汰換米格29(MiG-29)戰機,馬來西亞空軍打算採購新戰機,原本傳出馬國空軍對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合作生產的梟龍戰機(巴基斯坦稱為JF-17 Thunder雷電戰機)有興趣,但是如今面臨印度光輝戰機與南韓FA-50戰機的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新戰機將作為Su-30與F/A-18D戰機的支援機種,馬來西亞其實最中意的是歐洲颱風(Typhoo)戰機或是法國的飆風(Rafale)戰機,但是由於經費因素,只能購買較低廉的輕型戰機。

2015年時,曾傳出馬來西亞打算向巴基斯坦購買梟龍戰機,但是2017年馬來西亞政權輪替,也讓採購案出現變數,如今又面臨印度斯坦公司(HAL)的光輝(Tejas)戰機、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的FA-50戰機兩個強烈競爭者挑戰。

印度光輝戰機始於1980年代初期定案的輕型戰機計畫(LCA),為的是替換印度空軍龐大的MiG-21機隊,印度空軍宣稱該型戰機採用多項自製先進科技,包括線傳飛控系統、機身複合材料、威脅警告器等。

雖然研發過程接受法國與以色列協助,但是由於印度航太工業水準仍不到位,包括國產發動機遲遲無法量產,以及1998年核試爆遭到國際禁運等因素影響,光輝戰機直到2001年才進行首次試飛,2015年才正式服役,整整研發了33年才服役,我國同時期研發的IDF經國號戰機不只已完成量產服役,都已開始進行性能提升。

由於光輝戰機研發時程實在太久,也讓印度國內輿論對於這款國產戰機的評價不高,在班加羅爾舉行的2019印度航空展(Aero India Show 2019)中,印度空軍司令德諾瓦(Dhanoa)親自搭乘試飛,並頒予飛行認證書,以宣示印度軍方對光輝戰機有信心。

▲印度自製的輕型戰機。(圖/印度空軍, 2017.7.15) ▲印度自製的光輝輕型戰機。(圖/印度空軍)

FA-50戰機為T-50教練機的戰鬥機版本,由KAI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合作研發、生產。雖然在美軍下一代教練機(T-X)競標中敗給波音,但是T-50與FA-50戰機已在東南亞地區獲得不錯銷售成績,獲得印尼、菲律賓與泰國的訂單。

由於馬來西亞空軍的F/A-18D大黃蜂( Hornet )戰機與FA-50都使用F404發動機,如果馬來西亞採購FA-50,後勤成本會比選擇其他戰機低。

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和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合作研發的FA-50戰機。〔圖/KAI網站〕 ▲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和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合作研發的FA-50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