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手機科技未來新主流 科技股前景仍欠明朗?

▲華為Mate X折疊螢幕手機賣八萬但很厲害 有5G和萊卡三鏡。(圖/翻攝華為官網)
▲華為Mate X折疊螢幕手機賣八萬但很厲害 有5G和萊卡三鏡。(圖/翻攝華為官網)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2019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即將於25日在巴塞隆納揭幕,富達國際科技分析師Casey Mclean認為今年的展會「應會是多年來最具創新性的一次」。新型智能手機、人工智能和5G等重要技術將推動全球科技業發展,惟科技股於2019年的前景仍欠明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達國際科技分析師Casey Mclean表示,「今年的MWC應會是多年來最具創新性的一次,預計將有多款折疊式智能手機亮相。這是逾十年來手機外型規格首次出現真正變革。」

Casey Mclean指出,雖然這類手機似乎已克服硬體問題,但操作系統初期或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然而,其設計規格亦會帶來一些具吸引力的新應用,因此有機會分食手提電腦及平板電腦的銷售,並在未來數年成為高檔大眾產品。若公司不能抓緊此趨勢,將面臨落後同業和利潤銳減的可能。

他也預計其他在展場上推出的創新科技包括5G電話、一系列創新相機技術,以及接近無邊框兼在屏幕下方設指紋感應器的手機型號。Casey Mclean認為,在亞洲,能夠藉著這些創新技術突圍而出的企業,主要包括領先的顯示器組件公司、智能手機鏡頭供應商,以及指紋感應器晶片製造商。

Casey Mclean強調,人工智能與其他技術的區別在於,中國大陸的起步點雖與全球其他地區相同,然而,中國大陸擁有一些明顯的優勢:國內智能手機用戶是美國的三倍,而且大陸在邁向無現金社會方面亦遙遙領先,這形成一個巨大的數據庫,為人工智能引擎提供所需的數據支持,並造就了多家獨角獸企業的誕生。

他認為,至少對智能手機來說,5G是一場進化,而非革命。5G將帶來更高的數據速度和較低的網路延遲,但基於5G的最具顛覆性的應用場景仍是未知數。5G技術若在2019年至2020年推出,或會略微推高智能手機的銷量。

不過隨著智能手機市場屆於飽和,5G的面世,料仍不足以扭轉手機更換周期延長的趨勢。在亞洲,手機晶片公司及其代工合作夥伴勢將因為每部智能手機所需的矽含量增加而受惠。預計5G有更大機會在一些嶄新科技應用方面帶來革新,例如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機器人及工業領域的應用。

不過,Casey Mclean也示警,市場預期科技企業的盈利在2019年上半年走弱後會於下半年回升,令亞洲和全球科技股今年大幅反彈。然而,由於企業普遍不願提前多個月確認訂單,故科技股盈利前景仍難以預測 。

他指出,在新智能手機推出和數據中心支出的正常季節性變動下,企業在下半年的表現無疑將較上半年強勁,但有關增長幅度仍具不確定性。科技股現時已反映市場對V形復甦的預期,若企業盈利只從2019年上半年的偏低基數出現正常季節性增長,將令市場感到失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