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朝平/屏東台灣燈會的問題,你看到了嗎?

屏東縣舉辦台灣燈會締造 1339 萬人次參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舉辦台灣燈會締造 1339 萬人次參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 / 陳朝平

在屏東大鵬灣舉辦的台灣燈會,熱鬧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說,很多人的臉書被 "#我屏東我驕傲"的Hashtag洗版。還有網民興奮不已趁機吃高雄的豆腐:台灣燈會燦爛,屏東燈會,燦!高雄燈會,爛!一時之間,屏東鹹魚翻身,彷彿躍登台灣最屌的縣市。

屏東燈會讓人驚艷,絕大多數人都會同意,關鍵因素應該是開幕式的"無人機燈光秀"吧?!無人機燈光秀經過媒體渲染,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前往大鵬灣"朝聖",形成熱潮。

恕我澆澆冷水。

屏東燈會的無人機燈光秀,是由國際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籌畫演出,在地的屏東縣府提供的僅僅是屏東的地標圖像。說句嚴苛的話,這樣的演出,只要主辦單位有預算,出價合理,Intel團隊行程排空,又有何難?

燈會無人機燈光秀,全程缺乏台灣在地科技的融入,才是我們最該關心的問題。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他是看了Intel在平昌冬季奧運開幕式的演出,大為驚艷後才決定邀請Intel來台演出。事實上,早在2017年元宵節,中國大陸廣州便已用1000架無人機,演出了讓人驚嘆的燈光秀,當年年底,大陸舉辦財富論壇時,也有無人機燈光秀的演出。2018年,平昌冬奧結束後,西安文化節也曾經嘗試用1374架無人機演出10分鐘的表演。儘管那天的演出現場有些失誤,遭到外媒和台媒的訕笑,該次演出仍然創下多項紀錄。

翻出這些舊聞,不是要長他人威風,而是要提個醒:

其一,無人機燈光秀,並非新聞,也非新科技,何況是外籍兵團的演出,只能說是增加了娛樂效果,並沒有增加台灣科技的實力!

其二,各國都非常重視無人機的應用,包括軍事上的應用。目前,全球商用無人機的最大廠商便在大陸深圳。這些年來,中國大陸將無人機積極應用在地質探勘、礦業、農業監測、城市交通監控,至於軍事應用的研究,更不在話下。相較之下,囿於市場規模、法規制度和政府政策,台灣的無人機廠商,活得非常辛苦。看著Intel在燈會演出,想來,他們只能苦笑吧!

其三,若是將軍購美國的預算,挪出20%來研發無人機的應用,是不是對台灣各種應用科技發展更有助益?是不是更能強化"不對稱戰略"的實施?

不說無人機燈光秀了!

一場燈會竟然讓屏東人驕傲萬分,其實也反映了屏東朋友長期的壓抑。

屏東台灣燈會是中央政府撥款,預算遠遠高於高雄和各地方政府舉辦的"燈會",相較之下勝出,也是剛剛好。更何況,屏東縣政府早在去年三月間便已投注大把銀子,在國光號大打燈會廣告。花大錢,若不得好效果,豈不更該打屁股?

高雄燈會辦得不用心,不能全怪韓國瑜,畢竟,籌辦燈會的工作早在前任代理市長時便已展開。要一個上任不及三個月的市長,變出一場精采的燈會,神仙也難!再看看台北市柯P,儘管連任,辦出的燈會更是叫人不敢恭維,屏東的朋友應該也能原諒隔壁的韓國瑜了!

屏東燈會成功,只是個開始,屏東朋友和潘縣長也該記得,開發多年的大鵬灣,荒廢多年,如今,鹹魚翻了身,也該好好規劃一下如何開發大鵬灣的商機了!

最後,還有一個疑問: 每年燈會,無論是中央主辦的台灣燈會,還是各縣市主辦的燈會,大家都宣稱"參觀人數打破紀錄"!請問:這人數究竟是如何統計出來的?

據說,台灣燈會參觀人數破千萬!乖乖!台灣將近一半的人都去跑到屏東大鵬灣看燈了?我的朋友怎都沒去?

據說,台北燈會參觀人數破五百萬!散布在各街道的台北燈會,莫非將鄰近的居民,和路過的路人甲乙丙丁,通通計算在內了?

酸言酸語?那麼,請各燈會主辦單位算個帳:

請問,燈會辦了這麼多年,創造了多少商機?育成了多少專業商家?創新了多少燈光技術和藝術?保存了多少傳統燈節的文化?請作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