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瑪麗亞惹爭議 蔡英文扮起和事佬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句瑪麗亞惹怎麼變老師?惹得菲國駐台代表不滿,總統蔡英文9日發文當起韓、菲之間的和事佬 。(圖/翻自蔡英文臉書)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句瑪麗亞惹怎麼變老師?惹得菲國駐台代表不滿,總統蔡英文9日發文當起韓、菲之間的和事佬 。(圖/翻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一句「瑪麗亞怎麼變老師?」引發爭議,還惹得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巴納佑抗議,逼得韓國瑜道歉。對此,總統蔡英文9日深 夜化身蔡教授,在臉書發文緊扣台菲之間的「新南向政策」,還當起和事佬,希望化解台菲緊張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日前在工商團體聚會演講時,提及推動雙語教育政策,有業者提議引進菲律賓英語人才,他卻脫口而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遭批有歧視味道,連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都致函表達遺憾,認為韓國瑜以「瑪麗亞」稱呼菲律賓人,對外國移工有負面意涵。

由於菲律賓代表處的不滿與抗議,逼著韓國瑜陣營發出聲明稿,正式對「瑪麗亞」用詞表達歉意,並強調韓國瑜絕無貶抑菲律賓人民的意思,當時的口誤純屬玩笑話。

對此,蔡英文在深夜再度化身「蔡教授」,在臉書上指導兩個英文句子,主題則是攸關台菲之間的「新南向政策」(The New Southbound Policy)。她指出,The New Southbound Policy,是一個常在新聞英文中出現的詞彙,提供例句給各位同學參考。

蔡英文舉例句,「The Philippines is a key partner under our New Southbound Policy, and in 2018 the number of people flying from the Philippines to Taiwan hit 419,105, an increase of 44% from the previous year.」

蔡英文說,菲律賓是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並且強調2018年以來,菲律賓到台灣的旅客人數,較前一年成長了44%,達到419,105人次。

接著又舉出,「The New Southbound Policy increases Taiwan’s trade and cultural exchanges with the targeted countries.」,她強調,新南向政策增加台灣和新南向國家的經貿與文化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