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兌政見 成立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

▲嘉義縣政府在全縣18鄉鎮市成立6個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暨據點,舉行揭牌儀式。(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政府在全縣18鄉鎮市成立6個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暨據點,舉行揭牌儀式。(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嘉義縣長翁章梁、社會局長李政毅、民雄鄉長何嘉恒、中埔鄉長李碧菁、溪口鄉長孫維聰、新港鄉長林茂盛,縣議員陳文忠、黃芳蘭、陳福成、林于玲及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等人,今(11)日為「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暨據點」舉行揭牌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係委託國立中正大學,整合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嘉義縣私立瑞泰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及台灣長期照護管理學會資源等單位,在以每3個鄉鎮為一區,全縣18鄉鎮市合計成立6個據點服務單位,讓嘉義縣家庭照顧者服務資源網完成升級,獲得更完善的服務。

翁章梁在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成立典禮上,語重心長的以自己雙親和朋友曾經面臨的長輩照顧問題,說明長照2.0的執行過程中,家照顧者所能得到的資源和心理支持,是不能被忽略的重要環節,翁章梁表示,我們必須關心照顧者所承受的精神和生活上的壓力,不能讓照顧者單獨面對。

翁章梁指出,家庭缺乏照顧替手,常見老老照顧,或者必須照顧2個以上的被照顧者,可能連照顧者也是生病者,當家庭面臨照顧議題時,往往需要思考選擇個人職涯和家庭照顧,如無足夠的長照資源,和到位的照顧計畫,照顧者可能被迫選擇離職、選擇聘雇看護工,甚至發生照顧者崩潰的危機,所以,在長照政見上,將讓家庭照顧者獲得照顧資源、安心托付而能安心就業,生活上取得平衡,就必需建構多元連續服務、完善長期照顧體系及友善家庭政策的職場。

李政毅說,6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將提供包括個案管理、照顧技巧指導及訓練、抒壓活動、支持團體、心理協談、喘息服務、電話關懷等服務,尤其導入「家庭照顧者」互助換工的創新做法,以傳統農業社會「相放伴」的概念,發展出「照顧換工制度」,讓社區民眾相互成為的生活後盾。

縣府說明,許多家庭照顧者獨自承受壓力,需要各界協助伸出援手,有長照服務需求的民眾,可以撥打前5分鐘免付費的「1966全國長照服務專線」,家庭照顧者需要諮詢及關懷,也可撥打全國家庭照顧者(台語:有你,真好真好)的關懷專線「0800-507272」、「嘉義縣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整合中心」電話05-3106207等電話尋求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