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金去年稅後賺145.97億新高 法人估股利上看1.1元

▲華南金控召開法說會。(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3.11)
▲華南金控召開法說會。(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3.1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華南金控今(11)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2018)年自結稅後淨利達145.97億元新高,年成長21.5%,每股稅後淨利(EPS)1.26元,也讓股利配發備受期待。華南金表示,相關政策還在研議當中,原則會參酌同業水準與歷年配發率。不過,法人預估若以華南金往年配息率估算,股利配發上看1.1元,其中現金股利可達0.6元,以今日收盤價估算,現金殖利率約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南金核心子公司華南銀行去年自結稅後盈餘142.82億元,年成長25.7%,每股稅後盈餘1.79元,受惠保險銷售動能強勁,使得財管手續費淨收益年成長3%,SWAP交易利得致投資收益年成長147.3%,是拉動營收表現的雙引擎,也使得整體淨收益年增率10.7%至406億元。

在授信資產品質部分,華銀去年積極打銷呆帳,逾放金額去年底已降至24.03億元,年減30億元,逾放比為0.15%,備抵呆帳覆蓋率則升至853.48%,遠高於同業平均呆帳覆蓋率575.44%。有關對華映與綠能的授信,目前對綠能有2億元曝險部位,已全數提列呆帳,華映曝險7億元,依規定已提列2%呆帳,但有十足擔保品。

在核心業務部分,華銀去年總放款餘額1兆6411億元,年成長3%,主要聚焦跨境台商貿易融資,並提供全方位利匯率避險及資金調度服務,帶動外幣放款成長4%。另在台灣房市成交量緩步增加、價格回穩下,刺激房貸業務年成長3%。

面對未來純網銀的挑戰,華南金強調,將採取優化網銀服務功能、增加平台多元產品、建置更便捷的行動支付環境等策略,以提升客戶體驗及忠誠度因應。

除華銀之外,華南金其餘子公司在核心業務上也有突破,像是華南永昌證券主辦國內15年來最大市值上海銀行初次上市案,且經紀市占率逐年推升至3.28%,在承銷及經紀業務也都創亮麗佳績;另華南產險簽單保費收入亦連3年成長,金額達86.6億元。

另外, 華南金董事會已通過申請發行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金融債券,額度為新台幣120億元,發行利率將依發行時市場狀況而定,發債目的主要是獲取穩定中長期營運資金來源,改善銀行資本結構。

展望今年,華南金強調,將以開拓客群、引進海外新商品、提升通路質量、強化理財專員職能及VIP系統建置等5大策略,且發展理財機器人智能理財。此外,在美中貿易緊張、全球金融緊縮及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下,華南金也將密切關注全球局勢,持續貫徹「法治、風險、人才、科技」營運策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