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首度舉辦媽祖文化節 林姿妙擲筊選定八月八日起駕

▲宜蘭縣長林姿妙擲筊選定「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今年農曆八月八日起駕。(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3.14)
▲宜蘭縣長林姿妙擲筊選定「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今年農曆八月八日起駕。(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3.1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配合2019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首度舉辦名為「宜蘭媽祖蔭台灣」的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今(14)日上午在南方澳南天宮由縣長林姿妙親自擲筊,選定今年農曆八月八日起駕,進行為期3天2夜的活動,屆時也將安排罕見的海上遶境,讓信眾有機會參與不同的媽祖文化特色及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今年由宜蘭縣輪值,而南方澳南天宮正是今年的值東主辦宮廟,這項活動至今已經邁入第16年,今年預計邀請全台灣12縣市40座以上媽祖信仰的代表性宮廟共襄盛舉。而今年也是宜蘭縣政府首度結合媽祖宮廟舉辦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

今天上午特地在南方澳南天宮舉行「筊筶起駕日期典儀」,由縣長林姿妙率宜蘭縣內22間媽祖宮廟主委及代表一同向媽祖稟報起駕日期,林姿妙並親自擲筊,結果第一筊就獲「聖杯」,選定今年農曆八月八日起駕,進行為期3天2夜的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屆時將從南方澳搭船到烏石港,再搭配陸上遶境,同時也將安排系列藝文、藝陣展演及媽祖福宴,讓信眾能有機會參與不同的媽祖文化特色及體驗。

林姿妙表示,媽祖是台灣民間的重要信仰,也是海神,而宜蘭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從頭城至蘇澳、南方澳,有很多民眾從業漁業工作,也感謝媽祖的長年保佑,得以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舉辦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除了推廣傳統宗教信仰,也藉此增進宜蘭觀光及旅宿產業的發展。

林姿妙說,媽祖文化節遶境祈福活動,除了陸上,還有海上,包括海巡單位、賞鯨船、漁船,預估會有近百艘船隻參與。而選在今天進行「筊筶起駕日期典儀」,除了這項典儀是台灣廟宇遶境活動的重要習俗之一,藉由隆重古禮科儀,向主祀神尊稟報遶境活動事宜,並以「擲筊」方式向媽祖請示起駕遶境日期之外,也希望有較長的時間進行活動規劃與安排,讓宜蘭首次舉辦的媽祖文化節活動順利、圓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