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乳房脹痛 中醫師:可拿冰凍高麗菜葉冷敷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9日)不少產婦生產後面臨乳房腫脹疼痛,乳汁無法順利排出而形成石頭奶,中醫師蔡惠君今天表示,有產婦以為熱敷可緩解,其實會更加重發炎症狀,可以將高麗菜葉冰凍後冷敷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脹奶疼痛是許多新手媽媽的夢魘,如果乳汁無法順利排出,成為石頭奶更是疼痛難耐,也無法好好哺育新生兒,開業中醫師蔡惠君發現多名新手媽媽以為熱敷可以緩解脹痛,其實反而加重發炎狀態。

蔡惠君表示,一名30歲企業少東貴婦,懷孕10個月期間,老公外遇、偷吃的傳聞經常傳入耳中,坐月子期間,夫妻多次爆發口角,造成患者肝氣不順,氣血鬱結在胸,使乳腺不暢,乳汁無法順利排出,嚴重脹奶而造成石頭奶,胸部又脹又硬,疼痛不堪。

蔡惠君指出,患者為了止痛又錯用熱敷的方法,哺乳一段時間後,使胸部萎縮下垂嚴重,她提醒新手媽媽,面對脹奶疼痛或石頭奶狀況應該要冰敷,特別是善用冰凍高麗菜葉片來冰敷,搭配正確擠乳及哺餵,退奶後胸型就不致於縮水下垂的這麼快。

蔡惠君解釋,很多新手媽媽遇到石頭奶的時候,會覺得熱敷可以讓乳房比較柔軟,乳汁比較好擠,但其實不然,乳房真的不需要特別做熱敷,一旦真的發生阻塞,先讓寶寶吸,真的不行,才用冷敷做輔助,真的不需要熱敷,因為母體本身就有體溫,熱敷之後,出奶更多,乳房反而會變得更脹,結果就會更難擠出來,而且太熱反而容易使阻滯的乳腺產生發炎反應,使胸部更容易縮水、下垂。

為何以高麗菜葉冰敷,蔡惠君說,高麗菜含的硫化物可以經由皮膚吸收改善發炎狀況,建議有脹奶疼痛時,將高麗菜葉剪去硬梗後冰凍約3小時,避開乳暈及乳頭部位冰敷約20分鐘,每天2次,症狀改善後就不用再冰敷了。(編輯:方沛清)1080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