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調查: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連2升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國泰金控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受美中貿易談判展望樂觀,聯準會政策態度偏鴿等因素影響,民眾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連2個月彈升,各創2017年12月及2018年4月以來高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控表示,國發會日前公布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從代表低迷的藍燈回升到黃藍燈,但是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加上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處在50以下的萎縮區間,顯示景氣成長動能仍弱。

不過,由於美中雙方在貿易相關議題上朝向正面發展,3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連2個月同步走升,且升幅擴大,顯示民眾經濟信心回升。

國泰金控表示,民眾對於未來6個月的就業展望信心持續上揚,對於薪資展望樂觀指數也已經連續4個月處在正值。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的支撐下,民眾消費意願同步回溫,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2.2,連續2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

另外,國泰金控表示,雖然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下調全球經濟展望,3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依舊維持在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也續降至26%。在通膨方面,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0%的民眾僅有42.1%,平均通膨預期值也降至1.0%,略高於主計總處預測值0.73%。

在民眾對股市展望方面,國泰金控指出,美、中貿易談判持續偏正面方向發展,加上美國聯準會政策態度轉偏向寬鬆,及英國硬脫歐風險下降,帶動台股跟隨全球股市回升,使得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連2個月彈升,各來到-12.7及-3.6的水準,分別為2017年12月及2018年4月以來的高點。(編輯:張均懋)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