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電視鎖台 臉書社群號召公民調查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南部縣市傳出有商家電視被鎖在特定新聞電視頻道,目前已有臉書社群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活動,號召公民協助調查這個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視頻道大轉台-全民調查動起來」活動調查日期至3月24日,這是一項關於台灣各地飲食小吃店電視是否有被某集團限定頻道的非正式普查活動。

調查活動臉書社群提到,「我們懷疑這個普遍現象背後是否有某集團或組織在操作,對台灣民眾散布特定意識形態的新聞內容,影響台灣民眾的選舉投票行為,危及台灣的存續安全」。

另外,台南知名音樂人謝銘祐也已完成「安平區外食餐廳收視訪查」調查,調查時間從2月24日至3月7日,調查店家156家,查訪1次至3次。

安平區是台南熱門旅遊區域,以古蹟、老巷、漁港、景點及小吃聞名,謝銘祐訪查顯示,有29家店家的電視固定頻道,收視權在店家手中。

謝銘祐的安平訪查已製成Google My Maps網路地圖,且貼文在臉書上供人參考。

「台南公民智庫」也正進行台南市中西區、東區、永康區的調查,調查時間至3月底;執行長黃建龍說,去年九合一大選時,坊間傳出許多店家鎖台,只播出特定新聞節目,促使民間團體和個人啟動相關調查。

黃建龍說,以他的了解,新開的店家及連鎖店較易出現鎖台,他在台南的店家友人透露,曾有人找上門,以代付每個月有線電視費用為條件,要求鎖台,有店家會同意,但也有店家拒絕。

黃建龍表示,未來台南公民智庫製成調查地圖後,也願提供給臉書社群「電視頻道大轉台」,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現象。(編輯:唐聲揚)10803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