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筆撮合新制市價下單 券商:小型股波動較大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台股明年將實施盤中逐筆撮合新制,並新增市價下單機制,但證券業者表示,不排除以市價下單交易流通性欠佳的小型股,會出現買在漲停價,或賣在跌停價,價格波動較大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證券交易所指出,台北股市交易現制,盤中採每5秒集中競價,一次撮合,明年3月23日將改為盤中逐筆撮合,隨到隨撮。在盤中逐筆撮合新制下,若採定價、限價交易,仍須在設定的價格成交;採市價交易投資人才會明顯感受到新制逐筆撮合,與現制每5秒集合競價,一次撮合的差異。

另外,新制除增加市價下單之外,也新增可選擇必須所有下單完全成交才能成交,或部分下單成交後其餘未成交單取消機制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表示,雖然逐筆撮合新制有市價下單機制,理論上可不必用跌停價賣出,或漲停價買進,但卻因為隨到隨撮,若有人故意用漲停價賣出,正好當時並無其他價位賣單,只要有買單就會立刻以漲停價成交;相反的若有人故意以跌停價買進,想占便宜,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蔡明翰指出,台積電成交量大,在逐筆撮合新制下,當然不至於發生上述市價掛單,很容易買到漲停價,或賣到跌停價的情況,但流通性不是太夠的小型股就很可能發生市價下單買到漲停價,或賣到跌停價的情況,反而可能助長投資人鎖定小型股掛漲、跌停價的風氣。

為迎接明年台股實施盤中逐筆撮合新制,台灣證券交易所將在25日推出盤中逐筆撮合交易擬真平台,並自25日上線後持續測試,直至明年3月23日新制正式上路。盤中逐筆撮合擬真平台測試期間,為避免影響真實交易,所以模擬交易測試時段選在下午2時30分開始5時結束。

證交所指出,擬真平台測試期間開盤的集合競價時段為下午2時30分至2時35分,收盤前集合競價時段為下午4時55分至5時,開盤集合競價時間較真實交易短。

現制台股開盤前自8時30分收投資人委託單至9時開盤後,將半小時收到單做一次集合競價撮合,收盤前下午1時25分至1時30分5分鐘收到委託單做一次集合競價撮合,盤中則是每5秒鐘將收到的委託單做一次集合競價撮合。

另外,下午測試期間的漲跌幅每日更新,與上午真實交易時段相同,並變造前一交易日實際委託單灌入系統,讓模擬測試更具真實感。

證交所表示,盤中逐筆撮合擬真平台週一開始測試,投資人需以真實帳號進行模擬交易。(編輯:蘇志宗)10803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