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領航計畫參與不到千人 立委質疑成效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教育部推動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鼓勵高中職學生畢業後先去職場體驗。多名立委今天質疑成效不佳,每年實際參與不到千人,提供的勞力密集工作不具誘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進行「推動青年生涯輔導、促進公共參與及擴展國際視野相關政策規劃與執行」專案報告,由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備詢。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質詢時指出,教育部從3年前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希望讓高中職學生畢業後先去職場體驗,找到志趣後再去升學,當時看起來好像可以解決學用落差問題,現在應該全盤檢討這個政策是否算成功。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包含就業領航計畫和體驗學習,黃國書表示,每年高中職畢業生約30萬人,但106年就業領航計畫目標5000人,僅2383人申請,最後媒合744人,107年有3083人申請,媒合791人,體驗學習參加人數就更少了,甚至都不到百人。

黃國書指出,就業領航計畫提供的都是勞力密集、低技術的替代型人力工作,無法累積專業,對青年不具工作誘因,甚至還有家長擔心教育部向學校宣傳,影響準備升學的學生,也讓人擔心此政策明年將無疾而終,或教育部要乾脆認賠殺出。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奕華也表示,青年儲蓄帳戶方案成就慘澹,一直未見起色,這個政策並非鼓勵學生直接進入職場,而是先去職場體驗後再回去升學,與其如此,不如在技職教育端鼓勵推動產學攜手計畫,讓高職、大學和產業共同合作,讓學生與產業接軌,還可以減少學用落差。

教育部技術職業及教育司長楊玉惠表示,計畫起初目標的確設定5000人,但執行率確實未達到預期,可能是社會和家長的觀念仍需要持續溝通。

劉孟奇指出,這個政策目標值得鼓勵,但教育部也會檢討執行成效,並盤點執行手段或方法是否適合。(編輯:管中維)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