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 選委會29日公布各黨得票數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5日專電)泰國大選昨天落幕,在95%的開票率下,泰國選委會今天將公布350席區域眾議員各區最高得票數的名單,29日公布各黨總得票數,5月9日才會公布最後的正式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眾議院選舉昨天結束,眾議員共500席,泰國76個府加上曼谷市共有350個選區,每區由選民投票選出一名國會議員,其餘150席則依各黨在全國的總得票率進行分配。

截至今天中午為止,泰國選委會開出了約94%的選票,挺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得票數最高,約793餘萬票,緊接著是為泰黨(Pheu Thai)的742萬餘票。不過,以區域議員席次來說,為泰黨的席次暫居第一,預估可拿下135席,接著是公民力量黨的117席。

選委會秘書長賈隆威(Jarungwit Phumma)今天下午在選委會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在95%的開票率下,今天會公布350個區域選區得票數最高的候選人,29日會公布各黨總得票數。

不過賈隆威也表示,有爭議的選區要重選,因此現在無法公布100%的得票數,不然會影響政黨不分區名單的計算,5月9日會公布最後確認的結果。

泰國此次大選不斷傳出爭議,紐西蘭的1542張海外選票無法在昨天下午5時送達泰國,可能因此無法計入得票數,憲法維護協會秘書長西素萬(Srisuwan Janya)今天表示,希望選委會考慮將這些選票納入計算,否則他會向憲法法院提出選舉無效之訴。

選委會副秘書長納特(Nat Laosisawakul)表示,紐西蘭的票要不要算,選委會明天會討論。

記者詢問,外傳有些選區出現有效票加無效票比去實際投票人數還多,還有未達投票年齡的人用人頭身分投票等狀況,選委會怎麼回應?

賈威隆表示,對於開票時發生的不公正狀況,可以向各府的選委會檢舉,目前全國各地選委會收到110件檢舉案;對於傳出選票數字不合理的地方,選委會也還在找原因。(編輯:周永捷)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