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醫材健康密碼 資策會串聯藥房活用管理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秉憲、陳清芳台北25日電)市售的血壓計、計步器等數位保健醫材林林種種,銀髮族常不懂利用數據來管理健康,也可能量測有誤,資策會因此創辦「馨生活聯盟」,統整個人健康數據,促進智慧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何偉光今天出席「馨生活健康科技服務推動聯盟」啟動記者會說,銀髮族遵循計步器上的里程數跑步,完成後卻不曉得有沒有成效,或是在家量測血壓卻不懂解析數據,背後缺乏智慧管理,數據最終隨裝置丟棄而流失。

身體數據範圍廣,為能橫向聯繫,何偉光指出,馨生活聯盟會先從藥局導入一站式據點服務,收集銀髮族志願提供醫療保健器材量測的數據,例如計步器的里程、家用血壓計數值,再個人化歸戶,未來將可能讓長輩例行健檢時,提供日常健康狀況給醫師參考。

何偉光認為,健保體制雖有完整患者就醫紀錄,卻缺乏就醫前後的個案管理追蹤,馨生活聯盟主推非醫療數據,整合銀髮族日常健康狀況,結合國內健康科技產業,促進智慧管理。

國發會和內政部推估,2026年將會邁進超高齡化社會,提升銀髮族健康和生活品質勢在必行,現階段65歲以上長者面臨最多健康威脅疾病,需要長期且持續追蹤的以慢性疾病為主。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林玉凡呼籲技術、產品、場域和資料領域資源業者參與,馨生活聯盟入會免費,提供跨領域產業資源需求媒合,期盼共同打造未來智慧城市。(編輯:陳清芳)10803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