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北韓金正恩和南韓鄭義溶都是騙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6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河內川金二會舉行之前,曾批評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南韓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都是騙子(liar),表達心中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以「南韓(鄭義溶)和北韓(金正恩)都是騙子-蓬佩奧吐露了(對南北韓)不信任」為標題,表達蓬佩奧就非核化問題對南北韓的不滿。

報導指出,有分析認為,川金二會結束後,南北韓美國之間接連爆發的異常氣氛,與其說是因為磋商破裂,不如說是因為川金二會之前,華府對南北韓各自的不滿和不信任累積起來後的爆發。

多名外交消息靈通人士透露,蓬佩奧去年12月會晤參加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葬禮的南韓政府高層人士時表示:「在非核化問題上,金正恩簡直就是騙子,是個根本無法相信的人物。」當時正是美國和北韓對話可能性重新浮現的時期。

蓬佩奧當時還表達出這樣的意思:「即使我們想採取自下而上(在實務層面達成協議,然後交由層峰作決定)的方式,但金正恩想以層峰間的自上而下的方式見面,想做秀。這會破壞非核化協議。」

熟悉當時情況的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說:「無法確認蓬佩奧的講話,美國對金正恩持強烈的懷疑態度,這並不是最近一兩天的事情,在不是正式會談的場合談論個人話題,這並不奇怪。」

報導指出,此後,蓬佩奧與南韓政府官員的通話也提到鄭義溶,並使用「騙子」一詞。鄭義溶去年訪問北韓,隨後並向白宮傳達金正恩有非核化意志,但是北韓沒有履行非核化措施而是拖延時間,因此,蓬佩奧似乎對鄭義溶感到不滿而聲稱:「鄭義溶是不是傳達了假消息?」

蓬佩奧去年12月在與南韓政府相關人士的對話,提到南韓政府推進南北韓經濟合作等問題,並表示:「非核化沒有進展,南韓走得太遠。」

外交界指出,文在寅政府急需外交努力,以防止川金二會破裂後局勢進一步惡化。

南韓國會要求舉行韓美高峰會談的呼聲也很高。南韓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所屬的國會外交統一委員長尹相現敦促說:「在不信任和誤會不斷加深之前,總統文在寅應該儘早與美國總統川普直接見面。」

報導指出,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也在推進與蓬佩奧的韓美外長會談。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正在與蓬佩奧協調日程,為最早於本週內舉行會晤做準備。」(編輯:陳永昌)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