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林溪截流工程動土 喚起市民親水夢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重現雲林溪風華、喚起斗六市民封存已久親水夢。雲林溪掀蓋段污水截流工程於今(26)日舉行開工動土,縣長張麗善、斗六市長林聖爵、環保署主秘葉俊宏、立委劉建國、縣議員蘇于珊、林岳璋、廖郁賢、江文登等與會民意代表持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早日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麗善表示,雲林溪貫穿斗六市中心,昔日溪畔垂柳綠蔭,是抓蝦、抓魚、摸蜆仔及童年嬉戲玩水的好去處;惟從80年代起為整頓市容及振興經濟,遂將雲林溪加蓋成停車場及美食街,雖掩蓋了臭味,但也埋藏了斗六人的共同回憶。

▲雲林溪掀蓋段污水截流工程於今舉行開工動土,望完工整治後的雲林溪風華重現,成為雲林人未來的驕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張麗善指出,為重新喚起市民對於雲林溪的記憶及珍惜斗六市少有的都市藍帶資源,縣府遂推動雲林溪水質改善掀蓋計畫,經過妥善水岸都市更新規劃後,將打破沈重的水泥頂蓋,重啟斗六市民封存已久的親水夢,讓雲林溪水岸都市更新一舉成為斗六市的新地標典範。

▲縣長張麗善等人焚香祝禱,祈求工程順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為避免掀蓋後水質不佳產生惡臭,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水質改善經費,透過污水截流工程將斗六尚未辦理用戶接管之污水截流至污水主幹管中,輸送至斗六水資源回收中心進行處理。

▲雲林溪掀蓋段污水截流工程簡報。(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現階段雲林溪掀蓋污水截流工程,始自牛墟橋至中山路,總長約0.8公里,總工程經費為2億9180萬元,工期365日曆天。計畫範圍為雲林溪計畫渠段,主要針對晴天污水進行截流處理,主要施作項目為管徑1500mm之截流管函1145m、39處截流點、1座晴天污水揚水站、管徑250mm污水輸送管800m及系統整合等,並配合雲林溪上游及下游污水截流工程,共同營造雲林溪整體水環境。

▲縣府推動雲林溪水質改善掀蓋計畫,打破沈重的水泥頂蓋,重啟斗六市民封存已久的親水夢。(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結合人本整體生活圈概念連結河道周邊道路,沿線營造自然水岸親水空間環境,提供民眾及遊客優質活動休閒場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張麗善強調,透過如污水截流、礫間淨化工程,改善雲林溪水質,提升環境品質,甚至在景觀設計方面,也讓雲林溪增添觀光休閒育樂場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