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結果未明 爭組閣權混戰恐持續數天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曼谷26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24日舉行上次政變以來首場國會選舉,結果至今仍撲朔迷離。為取得組閣權,各政治陣營陷入角力戰。加上計票過程遭控粗糙,令選民對選舉結果益發困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由於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泰國軍方的代理政黨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意外獲得最多選票,使其占有領先地位以文人政府之姿繼續執政。

泰國選舉委員會公布,在已開出的94%選票中,公民力量黨獲得約760萬票,較在野的為泰黨(Pheu Thai)多出40萬票。

這使得公民力量黨和他們的總理候選人、軍事將領出身的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占有強勢地位,要求有權組閣。這場選舉是按照軍方規劃的新規則進行。

隸屬自行流亡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民粹政黨為泰黨,2014年遭軍事政變推翻。根據初步統計,為泰黨在這次選舉預料將取得137席區域眾議員席次,高於公民力量黨的97席,意味他們似乎仍將成為眾議院最大黨。

由於2黨都聲稱有權組閣,專家預言,泰國政壇可能陷入數天或數週的混亂協商。

在正式開票結果5月9日公布前,候選人是否失去當選資格和關於選舉弊端的紛爭,很可能重新塑造眾議院的權力平衡。

除了將上演激烈的組閣協商,關於種種選舉違規事例的疑問也將成熱門話題,包括廢票多達數百萬張、投票過程的監督令人質疑,以及選務當局的行事拙劣,可能造成初步計票數字嚴重偏頗。(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