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徒步遶境暈眩、抽筋 醫師:可能是熱衰竭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9日參與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傳出身體不適。(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9日參與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傳出身體不適。(圖 / 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前天參加大甲媽遶境活動,今天下午走到雲林西螺大橋時,卻出現暈眩、抽筋的症狀,臨時取消下午參訪行程。三軍總醫院副院長、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朱立倫神智清楚,但有暈眩症狀,應該是有熱衰竭的狀況,建議到陰涼處休息一陣子、多補充水分就會好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柏齡指出,夏天時在高溫待一段時間後,若流了很多汗,出現肌肉抽筋的症狀,稱之為熱痙攣;出現大量冒汗、頭暈、嘔吐、全身無力、短暫暈眩等症狀,則稱之為熱衰竭;若體溫超過40度、耳溫也超過39度,神智不清楚,才是醫學上定義明確的中暑。

朱柏齡表示,當身體出現熱痙攣和熱衰竭的情況時,都應儘速到陰涼處休息、多補充水分,不喝茶、酒,咖啡等含咖啡因會利尿的飲料,不過熱痙攣則要特別補充電解質;中暑時則要儘速送醫,不過在送醫前,最好先將病患移動到陰涼地,解除身上多餘的衣物,並使用沖水、噴水、泡水、吹風的方式降溫。

朱柏齡說,人體對熱環境和冷環境都需要1、2周的適應期,因此4月到5月、5月到6月民眾比較容易有熱痙攣、熱衰竭等熱傷害的情況,這種情況直到8至9月就會好轉。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建議,參與大甲媽遶境的民眾,因距離和時間較長,應每隔15分、20分鐘補充100至200C.C.的水分,一但發現尿液變深就要多休息、喝水,以免中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