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龍應台/什麼才是「天大的事」

人類首次見證傳說中的「黑洞」!中研院將在10日8時 30分進行全球直播。(圖/翻攝中研院臉書)
人類首次見證傳說中的「黑洞」!中研院將在10日8時 30分進行全球直播。(圖/翻攝中研院臉書)

文 / 龍應台

【本文由龍應台臉書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大的事

我為什麼要每天知道誰跟誰配、誰又「嗆」誰了呢?煩死人了。

煩死人了。世界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事了嗎?台灣沒有比這個更精彩的事了嗎?

明明就有。

台灣時間10日晚上九點,就有一件「天大」的事要發生。科學家同時、同步在六個地點召開全球記者會,宣布人類對宇宙認知的重大突破——人類將第一次看見宇宙黑洞的照片。

這六個點是:華府、聖地牙哥、布魯塞爾、東京、上海、台北。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導的「格陵蘭望遠鏡」在2017年底開光,2018年與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智利的「阿塔卡瑪毫米波」與「次毫米波」陣列連線觀測。

台北因此在10日的發佈記者會是全球六大連線直播城市之一。

明晚「事件視界望遠鏡」的解析能力,如同「站在美國東岸看到美國西岸的一枚硬幣,或是身在紐約,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

如果地球壓縮成一個黑洞,大小大概就是直徑17.4毫米,比一毛錢硬幣還小。如果太陽壓縮成黑洞,大概就是直徑5.84公里的一個小村莊。

明晚要宣布成果的望遠鏡,觀測拍攝的是兩個黑洞:一是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直徑1270萬公里,一是室女座的M87星系,直徑177億公里。

1270萬公里直徑,是多大一個圓周?177億公里直徑,是多大一個範圍?渺小的人類,用多大的大腦、多深的想像、多強的毅力,在理解宇宙?

匪夷所思。驚心動魄。

黑洞到底長什麼樣子?10日晚上就看見了。

這麼重要的國際貢獻,為什麼不給中研院鼓掌喝采呢?

這麼「天大」的突破,怎麼會還不如蔡賴韓柯趙錢孫李的口角呢?

四月十日晚上八點半,來,看中研院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k594oZYMU4Eak7By5wHyQ

美國直播:

https://www.nsf.gov/news/special_reports/blackholes/

●作者:龍應台/知名作家、前文化部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