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初選吃相難看! 民進黨宮鬥比國民黨還國民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未打先受傷,昨天黨中央延後初選後,不少黨內人士都憂心民進黨該如何往下走。尤其對於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二人都不願退出之下,更讓這場茶壺裡的風暴越演越烈,激烈程度「比國民黨還國民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民進黨而言,制度的訂定一直是黨內的重要的運作機制,這也是卓榮泰堅持的依據,不過對於民調不佳的蔡英文而言,要在這場初選制度中勝出,就必須用盡所有資源全力一搏,蔡英文的出線與否攸關挺英人士政治資源能否持續擁有。

賴清德的參與初選,確實打亂了民進黨及蔡英文的盤算,雖然二人曾是主從關係,不過一旦卸下職位,賴清德這位猛虎也並非省油的燈,蔡英文從政3年,施政不但讓民眾反感,也讓她在綠營中樹立不少敵人。

據悉,許多過去對蔡不滿的行政官員,這次都靠到賴清德旗下,成了賴清德的重要智囊團;而與蔡英文同樣出身於國民黨的英派大將陳明文,則是這次挺英行動的重要人物,挺英、挺賴雖然都沒有對錯,不過當權者的領導能力好與壞,卻可以在此次爭戰中顯露無遺。

相較於國民黨此次的總統初選,藍綠此次的初選都大有看頭,雙方明爭暗鬥,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自身利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不選總統,但真的有人會相信他真的不選總統嗎?

相同的,蔡英文雖然也說尊重黨中央的決定,但如果黨中央決定立即做民調,反對初選的蔡英文,難道會接受黨中央這個決議嗎?現任總統有連任的責任與義務,但若時不我與,要拿什麼與對手談合作?難道還堅持不放手,甚至不惜陪上整個民進黨?

2000年總統選舉,前總統陳水扁與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爭江山時,陳水扁雖然不是民調最高的,但與許信良相比卻綽綽有餘,許信良退出民進黨自行參選,也正展現維護黨的民主風範,如今時局雖不同於過去,但要民調高的退讓給民調低的,任誰都可能不會同意。

雖然民調不能決定最後的勝敗,不過延後一個月確實可以讓局勢改觀,這是賴陣營不滿的主要原因,也是挺英派積極爭取的要因,就有黨內人士不諱言的說,挺英派多來自國民黨或是綠地方派系,這次在黨內動作頻頻是歷年少見,他們擔心民進黨被國民黨化,屆時不用國民黨出手,民進黨就死在自己人手中。

民進黨這次的宮鬥比國民黨還精彩,相信未來這個月挺英與挺賴二派人馬勢必再起激戰,如何化解黨內紛爭,有待黨內大老及派系發揮智慧來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