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數據工具協力 可望從談話揪精神障礙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18日殷格翰專電)腦部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精神疾病如躁鬱症和思覺失調症等,都因大腦受損可能導致語言失調。有藥廠投入研究,盼靠監測談話表現早期揪出疾病,讓病人及早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一份國際創投公司的資料顯示,運用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臨床判斷或診斷,還在起步階段。但陸續出爐的一些結果,仍顯示這條路或許「行的通」。

如靠人工智慧演算法協助皮膚科醫師辨識皮膚癌;靠虛擬護理師或機器人來和病人互動,詢問健康問題,評估症狀並協助連結醫療資源;靠醫療檢測影像的大數據資料,協助醫師臨床判別癌症;也有研究團隊發現,利用人工智慧領域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判讀腦部影像,可以偵測阿茲海默症。

現在有藥廠也投入研發腦部退化或損傷疾病的早期判讀工具,打算運用人工智慧「聽音辨病」,靠解讀病人的說話型態,早期偵測是否有阿茲海默症或躁鬱症、思覺失調症。

藥廠代表希爾格羅夫(Allan Hillgrove)17日在德國殷格翰舉行的年度記者會表示,不管是阿茲海默症、躁鬱症或思覺失調症,病人都會因大腦受損導致語言、溝通失序,且在疾病初期就有相關的症狀,如果可以透過工具,早期發現患者異狀,就有助及早就醫,可控制大腦惡化的速度。

希爾格羅夫說,這套檢測工具收集了非常多的數據資料,可明確判斷出健康的常人和因腦部受損者而有精神障礙者的語言表達差異。診斷方式也很簡易,只要利用裝置收集觀測對象一整天的說話方式,就能初步診斷,準確率可能達9成以上。

不過,目前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距離產品真正問世可能還有一段時間。

人工智慧除了運用在人類醫療的臨床診斷上,也有藥廠將其用於畜牧業的健康監測,如豬的傳染病監測。

豬隻可能因感染藍耳病(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及環狀病毒而有咳嗽症狀,藥廠研發的「FARMEMA」偵測系統,在牧場裝置麥克風等收音設備,蒐集資料後到後端分析咳嗽聲音狀態、頻率、次數,推測是否是相關傳染病,目前正在小規模實驗中。(編輯:陳清芳)10804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