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稱開放金門肉品有共識 農委會:還在研議中、未定案

▲金門4月7日及8日發現的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之境外漂流死豬,周邊半徑3公里內豬場檢驗結果,非洲豬瘟均為陰性。(圖/金門縣府提供)
▲金門4月7日及8日發現的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之境外漂流死豬,周邊半徑3公里內豬場檢驗結果,非洲豬瘟均為陰性。(圖/金門縣府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陳玉珍先前表示,應該放寬金門肉品輸台的管制,也表示已經與農委會達成共識,即使有海漂豬飄到金門,加工的豬肉產品也能輸入台灣,但今(19)日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應,立委提出的廣東粥、燒餅等加工品,都是還要再經過風險評估,才會考慮開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對於金門海漂豬的防疫辦法,若是一發現海漂豬,就會立即對發現地周邊半徑3公里內豬場進行移動管制及臨床檢查,若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為陰性時,則立即解除豬場管制,但若海漂豬檢測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為陽性時,該等豬場立即採樣送檢,並肉產品管制輸台,至豬場檢驗非洲豬瘟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且自海漂豬發現日起算管制至少7天以上,始得解除金門縣豬肉產品管制。

而陳玉珍在臉書上說,金門離大陸近,如果有海漂豬,老是限制再解除,開開關關對產業發展及民眾寄食品往台灣造成不便,因此召集農委會開會,達成共識如下:以後即使有海漂豬,燒餅、廣東粥、貢糖等經過高溫加工的肉類製品也不再限制銷台。

黃金城表示,由於非洲豬瘟有4~6天的潛伏期,因此會堅持豬肉7天禁止輸台的禁令,且也會徹底執行採血檢驗,確保台灣整體豬肉產業安全,但此次立委提出的加工品,包含廣東粥、貢糖、燒餅等等,由於金門並不是疫區,不能比照中國大陸的防疫規範,但海漂豬很有可能攜帶活病毒,因此在加工品開放上仍需要與專家討論。

防檢局補充,由於各項防疫工作除需持續秉持科學精神進行規劃與推動,亦需充分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防感謝立委召開會議讓該局與金門縣政府進行意見交流,亦藉此精進各項防疫作為,確保整體產業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