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確診者健康管理期間回鄉 高市府籲自主管理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1日電)北區麻疹群聚案的一名女性接觸者確診,在自主健康管理監測期間搭乘大眾運輸回高雄市,衛生局今天呼籲民眾落實健康監測自主管理,勿以身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接獲北區某衛生局轉知一名北部麻疹群聚的高度疑似個案接觸者,查出為設籍鼓山區的女性,長年於北區某餐廳工作,11日出現發燒、流鼻水、後肩頸關節酸痛等症狀。

這名女性16日由北區通知至醫療院所進行麻疹個案接觸者篩檢,17日至林口長庚醫院施打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並由衛生單位進行相關衛教及開立請假證明落實自主健康監測,18日昆陽研檢中心驗出麻疹檢驗指標項目皆為陽性反應,通報為麻疹疑似個案,21日經疾管署研檢中心研判為麻疹確診。

衛生局指出,但個案在4月10日至4月20日的自主健康管理監控期間,無視麻疹為高度傳播風險的傳染疾病,未落實居家自主隔離措施,18日晚間9時10分搭乘高鐵687班次(3號車廂6D)由桃園站出發,10時45分到左營站,並於11時許搭乘高捷紅線至美麗島站,再轉橘線至西子灣站後自行返家,行經過程中可能因而使周邊民眾曝露於麻疹感染風險。

高雄市衛生局於個案可傳染期最一天4月20日晚間才接獲相關疫情通知,立即連繫疫調人員掌握個案家人接觸者共2人,為加強落實疑似麻疹個案與接觸者自主健康管理,開立「疑似麻疹個案健康監測通知書」與「麻疹個案接觸者健康監測通知書」,要求個案及接觸者於健康監測期間依通知書所列注意事項,落實健康監測及防護措施。個案疑有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規定,將移請相關主管機關裁處。(編輯:陳俊碩)10804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