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減少五成發電? 遭中市環保局打臉

▲中火上周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等情況。 (圖/資料照片)
▲中火上周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等情況。 (圖/資料照片)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電指中火上周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等情況。對此市長盧秀燕今(23)日表示,如果中火上週可減量5成,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備載也不錯的話,那表示她當初主張中火10部機組近一半退場,能夠功德圓滿,不是問題。環保局長吳志超駁斥,根據掌握的數據,中火共10機組,以4月17與18日的發電量來說,只有約4成的降載量,相當於只有約四部機組降載情況,並無台電所說減發高達5成的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秀燕表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大概4至5個機組,上週對全國電力供應也沒有太大影響的話,感謝台電證實減少五成以上發電量可行。所以希望台電、中火經濟部,盡速跟市府協商機組除役問題,減少「用煤發電、用肺換電」的情形。

對於台電減發電力,是否影響中部供電足夠?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供電非環保局主要考量的問題,只要中火違法,為符合市民的期待,環保局就要依法處理,台電目前有比較多的備載量,他們應該要好好使用這些備載電力,盡可能少用燃煤發電而製造空汙,這是市府一貫的態度。

新聞局長吳皇昇也說,從前年到今年,其實台電陸續有5部機組上線,這幾部機組的發電量,根據環保局與經發局的統計,足以供應中火近4部老舊機組的發電量。這樣來看,為何台中市民還要繼續忍受老舊中火燃煤機組所產生的污染,尤其4號機組最老舊,還要花20億進行空汙改善工程,不具合理性,也不夠有效益。因此市府要求中火四號機組優先除役,這部分是穩定、漸進式的改變,但中火與經濟部從頭到尾都沒有確實允諾與回應,這是市府遺憾的地方。

對於,台電指出台中有9成電力靠外援,如此一來,夏季電力是否會有不夠的狀況?吳皇昇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前市長林佳龍不論在北部媒體受訪中,或過去在台中市議會備詢上,都有承認中電的確有北送的情況。中火是全國最大的發電供應廠,發電全國占比將近2成,不能否認中火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北送,只有少部分時間是零星狀況。但以長期來看,全國已有5部新建機組上線,發電責任應讓全國一起分擔,而非獨讓台中市民扛起全國發電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