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移植治療 改善腦中風後遺症

▲ 細胞治療腦中風,三軍總醫院神經部周中興醫師期望未來在臨床試驗和醫療服務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軍聞社記者吳柏融攝)
▲ 細胞治療腦中風,三軍總醫院神經部周中興醫師期望未來在臨床試驗和醫療服務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軍聞社記者吳柏融攝)

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吳柏融臺北24日電)腦血管疾病是106年臺灣第四大死因,主要是因腦部的血流受阻,無法供應腦部氧氣,若不及時接受有效的治療,將造成腦組織發生受損或難以完全復原,而產生神經障礙、肢體乏力癱瘓、失語症、言語不清和吞嚥困難等後遺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軍總醫院神經部周中興醫師今日發表「細胞治療腦中風的新時代」醫療成果發表會,說明細胞移植治療分為「自體CD34+selection周邊造血幹細胞移植」,與「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腦中風病人將有更多機會接受細胞治療。

 周中興表示,依特管辦法規定,慢性缺血性腦中風可以運用自體周邊造血幹細胞、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2種細胞做治療,主要是抽出的血液中分離出其中的CD34+細胞,在專業的細胞培養室成功培養出符合質量標準的細胞後,讓這些帶有生長修復因子的細胞進入受損的腦部,將壞死的細胞重新喚醒。

 周中興指出,該項細胞治療在臺灣已有臨床試驗發表研究論文,不論是自體或異體細胞治療,對於神經科來說,最希望的是可以建立「腦組織的再生」,不只侷限於腦出血,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也都可以應用,除了細胞外,還需要細胞之間的基質將細胞組合成一個立體的結構,才能讓受損的組織重建,稱為「細胞層片」;過去國外的應用多半集中在膝蓋、皮膚的再生,三軍總醫院使用人腦神經幹細胞及腦微血管內皮細胞,培養出全球第一批,能貼到腦部表面的細胞層片,針對腦皮層損傷進行治療,不經由周邊血液循環,可避免血腦屏障阻礙及細胞注射時因為針刺造成腦組織受損等問題。

 周中興進一步表示,目前動物實驗已證明療效優於僅採用細胞成分或僅注射胞外基質之療法,也持續在實驗室不斷驗證,三總除掌握了突破性的關鍵技術,並在2018年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及第15屆國家新創獎精準醫學組學研新創獎的肯定,期望未來在臨床試驗和醫療服務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新聞來源: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