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示警「天黑了」!全球股市反而大漲 謝金河這樣分析

▲經濟研究機構預測看壞今年景氣,但全球股市卻逆向大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三點轉折原因。(圖/翻攝自 Unsplash)
▲經濟研究機構預測看壞今年景氣,但全球股市卻逆向大漲。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三點轉折原因。(圖/翻攝自 Unsplash)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 25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 2018 年第四季全球股市大跌,所有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展望幾乎一片悲觀,大家都覺得今年投資一定要「保守,保守,再保守!」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全球股市從年初漲到現在,不但漲幅大,而且好幾個市場再創歷史新高。為何會如此?謝金河歸納出三點大轉折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以「天沒黑!股市卻亮了!」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 2018 年第四季全球股市大跌,所有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展望一片悲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世界銀行,用了一句:「天要黑了(Darkening Skies)」概括今年全球經濟,譲大家充滿了悲觀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也補上一槍,說「全球經濟四大烏雲罩頂,可能出現經濟風暴!」接著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又警告說全球會出現經濟蕭條。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從這些悲觀預期,大家都覺得今年投資一定要「保守,保守,再保守!」沒想到,全球股市從年初漲到現在,不但漲幅大,而且好幾個市場再創歷史新高。台股去年第四季慘跌至 9,319.28 點,技術面盤成了一個大頭部,看起來呈現完全的空頭排列,沒想到今年又站上 11,000 點,距離歷史新高只有二百多點。

謝金河分析,這個大轉折可以歸納三點原因。一是川普部署連任,讓美中貿易戰走向和緩;二是川普讓聯準會從鷹派變成鴿派,全球經濟走向寬鬆;三是習近平總書記宣示把股市作為國家競爭力組成的部分。這些改變,扭轉了今年全世界悲觀預期,形成世銀警告天要黑了,但全球股市卻亮了的有趣現象。謝金河認為,這又一次印證「投資的不可預測性」,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