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代母職 感恩不一樣的母親

▲小琪親手做了乾燥花束,還主動寫卡片給姑姑,並說出「姑姑,母親節快樂!」,感謝這位不一樣的母親。(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4.25)
▲小琪親手做了乾燥花束,還主動寫卡片給姑姑,並說出「姑姑,母親節快樂!」,感謝這位不一樣的母親。(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4.25)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感恩不一樣的母親!因媽媽不告而別,產生分離焦慮症的小琪和弟弟,在姑代母職的陪伴下開始有了歸屬感,人際互動上也更為活潑,母親節前夕,7歲的小琪親手作了乾燥花束並寫了卡片送給姑姑,向姑姑說出「母親節快樂」,令人動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聖母基金會為了讓課輔班的孩子們表達他們心中的感謝,特別在與「Follow發路共享空間」、「Morning摸你手作」合作,安排母親節乾燥花束製作課程,讓孩子透過自己親手做的花束與卡片,對「不一樣的母親」說出滿滿的感謝。

▲中華聖母基金會課輔班的孩子們製作乾燥花束,向主要照顧者表達他們心中的感謝。(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04.25)

該會指出,課輔班的小琪因媽媽的不告而別而有分離焦慮症,心裡長期壓抑對於媽媽的思念,也害怕突然又有人要離開她,32歲的姑姑察覺小琪內心的不安,主動「姑代母職」照顧小琪和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弟弟,至今三年來小姑獨處不喊辛苦,小姐弟心裡也感受到姑姑給他們無私無悔的愛,在心境上平靜安穩許多,人際互動也有所進步。

在基金會的母親節課程中,小琪親手做了乾燥花束,還主動跟社工表示要寫卡片給姑姑,一字一句,寫下感謝,還對姑姑說出「母親節快樂!」,讓姑姑感動得眼眶泛淚。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基金會於103年嘉義縣朴子、鹿草地區成立偏鄉課輔班,發現孩子有超過3成的比例主要照顧者不是父母,而是由爺爺奶奶、姑姑、或阿姨代為照料;26.78%的家庭具有兩種以上家庭問題類型,也有近兩成的孩子有注意力缺陷、過動、躁鬱、分離焦慮及智能障礙等身心問題,除了家庭問題複雜、孩子本身的照顧問題也很困難;但在主要照顧者身上,看到的都是「為母則強」的精神,「對孩子來說,這樣的愛更加無私偉大。」無論他們是阿公、阿嬤還是姑姑的身份,在孩子們的心中都是最棒的媽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