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一帶一路搖擺 重蹈納吉親中老路惹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25日專電)馬來西亞去年首次政權輪替後,中國在當地的「一帶一路」計畫一度出現延宕,93歲的新首相馬哈地選舉期間對大力招徠中資的前首相納吉貼上「賣國賊」標籤。如今馬哈地打算復工多項擱置的相關計畫,遭批重蹈納吉親中老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上台後,祭出國家面對高達2500億美元(約新台幣7.7兆元)的高昂債務、計畫欠缺透明度等因素,於去年8月訪中之際,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面前宣布暫停造價超過195億美元的東海岸銜接鐵路計畫和蘇里亞策略能源資源(SSER)中的2項總值22億美元的油氣業工程。

馬哈地當時雖然聲稱獲得中國的諒解,但中方顏面顯然已受損,兩國關係陷入冰點。馬哈地即將出席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國關係能否破冰備受矚目。

馬國因新政府大刀闊斧取消和展延多項大型計畫而動搖外國投資者信心,根據大馬交易所的數據顯示,從去年新政府執政至今,馬股總市值整整蒸發了379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從2010年到2016年在馬國投資計畫金額高達351億美元,是馬國最大外來投資國。

馬中兩國針對各項中資計畫將近一年的磋商與談判,中方趕在本次論壇舉行之際,逐顯讓步之姿。馬國作為一帶一路戰略布局重要的根據地之一,面對中國願意調降造價高昂的大型計畫費用,馬國難以抗拒。

此外,馬哈地考量到若重啟被中國視為在東南亞最大的一帶一路投資計畫「東海岸鐵路計畫」,一方面可避免解約須支付53億美元罰金,且第一、二期工程成本又能獲得1/3的造價費用折扣,於是決定復工。

東鐵計畫預計連接馬來西亞的東海岸與泰國南部,原來估計的建造經費高達161億美元。

此外,秉持「反對新殖民主義」的馬哈地在新協議中說服參與東鐵的大馬企業持股從3成增加到4成,東鐵建成後將由馬中雙邊聯營管理,雙方在出現虧損時需各自承擔一半責任,馬國則能獲得8成的盈利,享有優勢。同時協議也傳達希望中方在此計畫重啟後能加購馬國棕櫚油的想法。

在馬哈地訪中前毫無預警宣布復工的其他合作計畫還包括大馬城計畫,顯現馬中兩國急於重修舊好的心態。

大馬城計畫將由馬中財團組成的公司承包,投入經費達338億美元。不過,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抨擊新政府的做法換湯不換藥,與他執政期間制定的大馬城計畫合約相同。

馬哈地在選前對納吉拋出的罵名至今仍言猶在耳,這些計畫都是他曾窮追猛打的目標,誓言阻止中資干預馬國內政。然而,馬哈地選擇「吃回頭草」的做法將考驗馬國人民對新政府的信任。

除了東鐵計畫,新政府就任後擱置的中資計畫還包括提供給外國人長期居留的「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畫」、中國石油天然氣管理局承建的沙巴天然氣輸送管和多元石油產品計畫及隆新高鐵(吉隆坡-新加坡)計畫等,這些計畫是否會在馬哈地訪中期間重亮綠燈也受到矚目。

目前馬中努力修補關係,在馬投資的一帶一路計畫還是有望回到納吉時代,但馬哈地的做法,肯定已讓中國心懷芥蒂,磋商後的計畫成果是否仍有原來的品質保證,馬國可要多留心。(編輯:周永捷)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