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選5月8日舉行 48政黨角逐總統大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5日專電)南非每5年一次全國大選即將於5月8日舉行,共有48個政黨角逐400個國會議員席次,再由新當選的國會議員推選出新任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已登記的2675萬6898名選民屆時將在全國2萬2925個投票站,投下神聖的選票。選民男女比例為45%與55%,其中20%為29歲以下年輕人。

此為1994年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第6次全國大選,大選將選出國會議員400名,再由這400名新當選的國會議員共同推選出新任總統。

國會席次的數目則是依據該政黨於大選中的得票率來做分配。

此次大選同時選出省議員,所以每名選民將有兩張選票,一張投國會議員,一張是投省議員。基於選黨不選人的選舉制度下,選票只會印有政黨名稱而沒有任何候選人的名字與照片。

目前已有8170名候選人登記參選國會議員,1萬5000多名候選人登記參選省議員,盛況空前。

全國9省登記參選的政黨數目各有不同,面積最小卻最富有的豪登省(Gauteng )參選政黨最多,計有36個;最少的則是北開普省(Northern Cape)只有21個。

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呼聲依然最高,其次為最大反對黨民主聯盟(DA)以及2013年8月才成立的經濟自由鬥士黨(EFF)。各政黨皆有基本盤選民支持。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 NEWS )最新民調指出,57.7%受訪者願意傾聽自己並不支持的政黨的政見,28.8%受訪者根本沒興趣瞭解自己並不支持的政黨的看法,還有13.5%受訪者表示不願意參加5月8日大選投票。

現任總統67歲的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是非洲民族議會黨主席,他於前任總統朱瑪(Jacob Zuma)因貪腐案辭職下台時擔任副總統一職,於2018年2月接任總統至今,頗受民眾好評。(編輯:陳永昌)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