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解放軍海軍建軍70周年後

▲在青島國際觀艦式接受校閱的遼寧號航艦,以艦艇數量來說,解放軍海軍建軍70周年,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海軍了。(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在青島國際觀艦式接受校閱的遼寧號航艦,以艦艇數量來說,解放軍海軍建軍70周年,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大海軍了。(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文 / 施孝瑋

4月23日解放軍海軍慶祝建軍70周年,假青島附近海域,舉行國際觀艦式。除解放軍海軍外,另有13國派遣共18艘外籍艦艇參加。解放軍海軍則有航艦遼寧號、首次曝光的055型驅逐艦南昌號,094A彈道飛彈潛艦等34艘。其中,受閱艦艇32艘,分別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等6個群;受閱戰機39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鬥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完成這次的海上校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行動日當天天氣不佳,但在這次校閱後,漢和防務評論社長平可夫評論,解放軍海軍已經穩坐世界第二大海軍。

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和美國若在中國沿海爆發衝突,恐將造成強大破壞且傷亡慘重,尤其若是為了台灣開戰。文章稱,盡管冷戰結束後,數十年來美國軍力無對手,但這次卻不能保證美國會贏。美國海軍前軍令部長拉夫海德(Gary Roughead)退役上將,更直言,「美國可能會打輸」,並認為「現在處於歷史的重要轉折點」。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全球霸權的美國,傳統軍力強大,在這世界上沒有能打敗她的國家和軍隊。這的確是實情,但是經過17年的反恐戰爭,美國的國力已經和發動反恐戰爭之前差異甚大了。

▲解放軍戰略潛艦的數量和配賦的彈道飛彈雖然比不上美國海軍的俄亥俄級,但是是一個有效的核嚇阻能力。(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依照美國海軍最新的預算計畫,美國計畫在約5年後,讓亨利杜魯門號航艦退役,因為美國認為尼米茲級航艦的作業維持費太高,甚至需要更換核燃料,因此準備以福特級航艦(全壽期不須更換核燃料)逐步汰換尼米茲級航艦。因此未來美國海軍的雷根號與布希號航艦,都可能在10-15年後提前退役,但是新航艦的建造不見得能無縫接上現在的尼米茲級航艦。

更何況,即便有航艦,不見得有足夠的艦載機。

▲美國海軍航艦艦載機的實力是在下降,除了帳面上裁了一個聯隊之外,聯隊中缺編的戰機數量不少,例如第二艦載機聯隊在去年的海外部署中,向部訓隊借了好幾架飛機才能將編制數湊滿。(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美國海軍在1996年,將現役16艘航艦縮編為12艘,艦載機聯隊縮編為10個。編制上太平洋和大西洋艦隊各6艘航艦漢5個艦載機聯隊。因為當時現役航艦雖然有12艘,但是除掉一艘在進行航艦中壽核燃料更新工程外,兩洋艦隊中也一定會有一艘航艦在進行一年期大保,所以10個艦載機聯隊剛好搭配10艘可出海的航艦。

但是到了2019年,現役航艦僅剩11艘,其中1艘在更換核燃料,1艘在持續進行嫻熟與組合訓練,也就是說,能作戰的航艦大概是9艘,以太平洋5、大西洋4的數量編制。雖然有新艦在建造中,但要替換現有航艦,原計畫新的企業號(CVN 80)要在2027財年汰換尼米茲號。

▲美國海軍近年任務繁重,艦艇過勞情況很嚴重,好人理查號參加去年環太平洋演習,但甫出港就故障,到演習結束都沒修好。(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艦載機聯隊呢?

由於航艦最佳狀態為10艘可動,因此艦載機聯隊保持9個。但其實這9個聯隊也並非滿編,常會發生前一個聯隊完成海外部署後,將其中部分戰鬥打擊機中隊,調給下一個或在下一個即將進行海外戰鬥部署的艦載機聯隊,甚至在戰鬥部署時向部訓隊借戰機。顯然美國海軍航艦與艦載航空兵現在的戰力, 為1996年整編時的九成,甚至更低一點。

不只是軍艦數量無法兌現川普總統的競選諾言要增加,短期之內能讓戰力止跌就是首要之務了。

艦隊因為過勞產生的一連串意外,代表特別是常駐遠東的第七艦隊,需要好好喘息。

而此時,解放軍在西太平洋所展現的反制止與反介入能力,大幅增加了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制止與介入的難度。

解放軍擁有的一系列包括東風16、21D、26,外加轟炸機搭載的長劍10反艦飛彈,讓解放軍可能在上千公里外就對美軍發動突襲。而近年的遠海長航訓練,與美國在西太平洋進行制止與介入的軍事行動作業區域重疊,清楚向美國傳達解放軍進行反制止與反介入作戰的企圖心。

美國面對亞太地區駐軍的質和量,不斷為解放軍所追趕,最近決定要將前進部署於佐世保的胡蜂號兩棲攻擊艦,由最新的美洲號所替換。美洲號的外型和胡蜂級相同,但是撤銷胡蜂級的船塢甲板,將陸戰隊的兵力投射,完全交由艦上的魚鷹機與超級海種馬運輸直升機。這樣的艦體近來賦予一種新的戰術概念,不搭載運輸用的魚鷹機和直升機,艦上可搭載16架的F-35B出海作戰,讓美洲號成為駐日的第二艘航艦。

▲美國海軍即將將美洲號前進部署至日本佐世保港,該艦取消了船塢甲板,增加機庫甲板面積,讓該艦可以搭載16架F-35B成為第七艦隊第二艘航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這樣的部署的確有為可能的介入與制止預做準備之意,但這樣的軍力部署更可能面對善變的北韓,而如果介入的代價是長耗時和高成本,到底會不會介入還在未定之天。

總之,我們真的不要太樂觀,對印太戰略真的還是謹慎些好,相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其他盟邦的相對謹慎,或因美國對區域內盟邦同樣採取貿易保護政策,並未對美國印太戰略積極表態的國家,我國真的是非常熱衷在這整體樣貌不清不楚的印太戰略,會不會有過度依賴的疑慮?真的值得大家深思。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